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开校地合作、院地合作、企企合作新通道!2023江苏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举办
2023/10/22 13: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们邀请江苏大学的教授到徐工特机实地考察,为接下来关于解决小型工程机械能源动力问题寻找合作可能。”在洽谈桌前,徐工特种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和江苏大学的教授交换着名牌。这是2023年江苏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洽谈现场的一幕。

  10月20日,2023年江苏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举办,活动由省科技厅、盐城市政府联合主办,来自苏北五市的企业家们和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中科院南京分院为代表的40多家高校院所汇聚盐城,为苏北五市开展校地合作、院地合作、企企合作搭建新的舞台、打开新的通道。

  集中会议上,举行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订合作协议32项,协议投资额33.4亿元。对接洽谈阶段,来自40多家高校院所的230多位科技处长和专家教授,与700多家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开展深入洽谈,征集发布高校院所科技成果1062项、企业技术需求833项,现场达成一批合作协议及意向。

  在对接洽谈现场,人头攒动,一张张方桌两侧,企业家和专家们一对一、面对面地热烈交谈,有的在纸上画着结构图,有的还带了模型过来。在和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唐爱坤交谈的过程中,库邦流体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综合部主管刘辉详细介绍了企业产品,探讨了太阳能光热储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唐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我们需求非常匹配。当前下游企业十分重视降本增效,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技术的进步,提高储热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

  对高校来说,同样也是机遇,南京晓庄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陆玉正说,现场有企业家了解到自己的一项将电储能转化为化学储能的项目需要实验场地,表示自己可以为他接下来的研究提供场地。“这比我们线上交流要方便、快捷得多。”

  “有的企业家有明确的意向合作高校,有的企业家需要我们来帮助寻找,有的企业家则是想要了解行业最新技术。我们按照大家的不同需求,不同方向,提前对接,分配好的洽谈双方可以直接到洽谈区沟通,同时制作了高校创新技术成果介绍展板,企业可以按专家所在桌号自行前往。”盐城科技局副局长王兆军向记者介绍,对接活动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筹备,企业家们的热情十分高涨,最终实际到场的企业家人数远远超过原定计划。“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线下交流较少,并且这两年来,企业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大家深知在激烈市场竞争下,想要脱颖而出必须有技术创新和突破。”王兆军说。

  “近年来,盐城十分重视科技创新,融合推进产学研合作,建成校企联盟1937个,每年签约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0项以上,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盐城市科技局局长韦向东说,这次活动是增进五市科技跨区域交流的一次契机,我们建了一个苏北五市科技条线的大群,希望兄弟城市间能互相学习交流,一起开展合作。

  活动上,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科技局也分别发布推介了产业发展创新需求和扶持计划。淮安科技局副局长汪永源表示,当前淮安“7+3”先进制造业集群初具规模,正在加快建设长三角北部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集聚区,全市在孵企业、科技中小、高新企业、专精特新、上市企业都有强烈的产学研合作的产业需求,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研发项目在1000个以上,我们希望更多高校院能与在淮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人才培养,加快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