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首例!噪声污染环境损害赔偿案执行
2023/10/24 16: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协议,下一步,我们将为小区添置垃圾分类设施。”近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贾西新苑小区,安徽省博利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当天,雨花台生态环境局、西善桥街道油坊社区、博利建筑等相关单位来到该小区,就生态赔偿协议实施进行细化明确。不久前,博利建筑因为施工噪声对小区居民带来影响,在雨花台生态环境局的协调下,该公司与油坊社区签订生态赔偿协议,并于10月1日起生效。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这是省内首例因噪声污染进行生态赔偿的案例。

  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重要手段,其基本原则是“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在以往生态赔偿案例中,多数是污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废污染等“看得见”的环境损害赔偿。

  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局长许颐欣介绍,博利建筑工地项目位于贾西新苑附近,今年以来,居民多次就施工噪声问题投诉,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对工地周边开展环境监测显示噪声超标,该局前期已要求施工单位作出整改。

  “为了更好地维护群众生态环境权益,我们提出了环境损害赔偿的想法。”许颐欣说。9月份以来,雨花台生态环境局联合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西善桥街道、油坊社区以及施工单位,召开多次会议,就生态赔偿进行磋商。该局认为,博利建筑噪声污染案件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应作为赔偿义务人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在该局推动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顺利签订。

  根据协议,博利建筑生态赔偿期限为今年10月1日至2024年7月1日,其间,博利建筑要出资不少于10万元,用于贾西新苑小区环境改善,具体有:组织人员进行小区保洁、绿化修剪等,播放环保主题露天电影,建设垃圾分类设施,设置环境保护公益宣传栏,此外还包括添置休息座椅、健身器材,为小区老年活动中心配备一张乒乓球桌和200本书籍等方便居民生活休闲的设施。对于协议内容,小区居民代表表示满意,本月以来,噪声投诉明显减少。雨花台生态环境局将对协议执行全程监督,并将在协议期满后组织验收。

  环境损害赔偿从“看得见”拓展到“听得到”,博利建筑噪声损害赔偿案件中,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探索了环境损害赔偿新路径,开创了噪声污染也要赔偿的新思路,为今后创新生态赔偿方式、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提供了经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苏小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