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城事|这道光,从无锡照亮“数字中国”
2023/10/24 21:10  新华报业网  

  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

  “物联网发出一道穿越想象、直抵未来的光,我们正以日益强大的恒心和定力去追逐这道光、靠近这道光、成为这道光。”

  10月23日,2023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落幕。前瞻观点引领行业创新方向,领先成果激活产业发展动能,沉浸体验展现未来美好图景,一道璀璨的物联网之光,从无锡出发,飞跃江苏,点亮中国,抵达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物联网”。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2023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智联世界 融合赋能”主题,聚焦“打造世界级物联网产业集群”“物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两条主线,共享万物智联新成果,共绘数实融合新图景,奉献了一届内涵丰富、成果丰硕的高水平盛会,也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江苏和无锡抢抓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共创万物智联融合赋能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世界物联网发展——看中国,看江苏,看无锡。

  “中国之策”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物联网事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突破了3万亿元,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到了21.7亿户,物连接已经超过了人连接,算力规模位居全球第二。物联网在制造、交通、医疗、民生等领域加速应用,不断创造出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有力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转型。”

  2023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发布的一组数字,让大家感受到物联网在中国迅猛发展的脚步。

  事实上,从全球来看,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物联网发展的引领者。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2022—2023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进一步走深走实,技术融合、跨界应用持续深入。新型基础设施加快部署应用,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量约占全球七成,物联网安全与应用国际标准研制取得新进展;物联网产业布局与生态构建加速展开,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资热度不减,AI大模型开发应用带动新型城市算力布局加速,车联网发展势头强劲,智能物联网、绿色物联网等成为行业关注新方向。预计到今年底,全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3.9万亿元。

  万物智联时代加速而来,中国,将如何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判断:今天,世界正在经历一个跨时代转变,以计算机为代表的IT产业开始向以算力为代表的算力产业跃迁,“我们要像规划土地一样规划城市的数据,像保障电力一样保障城市的算力。”远景科技集团创始人张雷认为:“未来三十年,气候变化将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结合将有效地重构我们所处的物理世界,赋能人类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崔曙光表示,从5G走向6G,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双向融合将推动科技革新大步向前。蓝箭航天空间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昌武则期待:“从太湖到太空,物联网将开拓宇宙万亿蓝海。”

  千亿级的联接、万亿元的市场,万物智联的新世界是人类共同期待的美好未来。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物联网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连接,传统生产要素和新型生产要素的连接、工业生产力和信息生产力的连接、技术变革和制度变革的连接,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成为整个社会经济系统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2023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也是一场链接世界的开放盛会。本届物博会期间,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商协会和跨国企业以及8家国际组织的147名境外嘉宾齐聚无锡、共谋发展;来自德国、日本、芬兰、意大利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54家境外展商线下参展。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勾勒出一个更为广泛、更高层次、更加开放的万物互联新时代。

  “江苏实践”

  世界因连接而时空变小,产业因融合而潜能无限。当经济社会发展从人人互联、人物交互、物物相联向万物智联加速演进,江苏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应用牵引、重点突破、协同发展,努力打造世界物联网发展的新高地,加快建设数实融合强省。

  请看“江苏实践”——

  2022年,江苏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了66.4,连续八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7920亿元,同比增长10.3%。无锡以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快物联网技术的示范应用,全面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连接,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以物博会为平台汇聚各方智慧,与海内外各界朋友携手合作,共同创造万物智联的美好未来!”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在本届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江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力、集群竞争力、融合带动力、基础支撑力,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高水平建设数实融合强省,奋力打造世界物联网发展新高地,更好肩负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光荣使命。

  再看“江苏路径”——

  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力。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速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重点布局无源物联网、卫星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加强面向多元化应用场景的技术融合和产品创新,优先在基础研究、网络传输、行业应用、信息安全、标准制定等方面树立行业标杆,巩固提升集群技术标准策源地的优势地位。

  持续增强集群竞争力。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计划,构建集群和产业链协同培育发展的生态体系,持续推进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动物联网产业集群由国家级向世界级跃升,推动物联网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持续增强融合带动力。发挥好龙头骨干企业示范引领、中小企业改造提升、平台企业数字赋能、集群园区提档升级等关键作用,加快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和示范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赋能。

  持续增强基础支撑力。围绕网络、算力、标识、平台、安全,持续加大建设力度,深化落实“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加快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力度,提升全省数字基础设施的能级和水平。

  10月23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江苏将聚焦物联网等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三大任务”,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走在前做示范。

  “无锡之光”

  太湖是江苏的明珠,物联网是江苏产业的明珠。今天,当全球物联网领域学者专家、企业嘉宾如约相聚在“太湖明珠”无锡,看到的是太湖的风光之美,更感受到这里的产业之美、创新之美以及蕴含其中的人类智慧之美。

  从2009年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弹指十四载,物联网深刻融入无锡城市肌理,与这座工商名城深度绑定。今天的无锡,“云、网、端”泛在连接,“人、机、物”默契沟通,物联网发展“新”潮澎湃。

  在这里,新质生产力加速孕育。智能传感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一感两网”加快发展,物联网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带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6600亿元;

  在这里,新型工业化加速演进。8万多家工业企业与超2000P规模的多元化算力双向奔赴,推动3000多家物联网企业聚群成势,其中上市企业8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家,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这里,发展新赛道加速布局。开展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首批国家“双智”城市试点,累计承担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项目23个,技术路线上至空天、下至深潜,覆盖300多个细分行业。

  无锡物联网发展的满目胜景,在2023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得到了集中呈现。

  这是一场链接世界、开放合作的国际盛会。本届物博会期间,无锡市和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就物联网赋能智造领域合作签署备忘录,“中欧(无锡)物联网合作创新中心”“香港城市大学无锡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无锡物联网对外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物博会期间,西班牙巴塞罗那物联网展和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成为合作伙伴,通过“双展联动”实现互利共赢。世界物联网解决方案大会主席马克·塔拉戈说:“中国优秀的制造能力已经成为世界标杆。我们倡议通过巴塞罗那与无锡两城携手,共同推动工业物联网知识体系变革,持续拓展全球业务,释放变革性技术力量。”

  这是一场以会兴业、蓄力增势的产业盛会。53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合作金额达1080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2个、50亿至100亿元项目10个,涉及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算力、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本届物博会期间,无锡市政府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软通动力集团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围绕基金投资、保险业务创新、开源生态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创客中国”物联网专题赛、“i创杯”互联网双创大赛等高端赛事活动共吸引20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达成合作意向超过300项,展现出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

  这是一场新品荟萃、预见未来的创新盛会。4天来,522家参展企业、33家世界500强公司,聚焦信息感知、网络传输、应用处理等产业链环节,重磅展出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超百项,其中首次发布的达47项,集中呈现物联网领域的产业变革和应用创新;馆外,十大数字城市典型场景对外开放,为观众带来更加有感的沉浸式体验。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物博会期间,超过15%的展商与客户达成合作意向。

  2023物博会期间,国家智能汽车交通运行安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高能级平台揭牌,无锡新型城市算力中心、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2.0正式上线,无锡智驾运营服务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和车联网联合实验室正式投用,将为无锡乃至全国物联网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太湖烟波浩渺、包容万千、孕育万物,契合了物联网的独特气质,滋养了物联网发展的肥沃土壤,也预示着物联网产业在这里有着更美好的未来。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作为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启航之地和领航之城,无锡将以物联网为基座,推动数字思维、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现代化建设,加快新技术的迭代裂变和新应用的集成聚变,让工业大脑指挥生产、算力价格形成洼地、灯塔工厂精益敏捷,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在江苏‘数实融合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为实现‘数字中国’愿景多作贡献。”

  无锡,追物联网之光,为物联网增光,与物联网同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马薇 房雅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