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解读|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怎么看?四大焦点透视经济走势
2023/10/25 16:20  交汇点新闻  

  10月25日,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180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分别增长3.3%、6.6%、5.3%。

  对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怎么看?透过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指标,可以看到江苏经济在持续恢复中展现韧性与活力。

  例如,工业生产恢复向好,七成以上行业同比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制造业投资增势较好,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先进制造业投资的增长势头强劲。消费市场更是活力满满,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3.3万亿元,占全国社零总额近十分之一。

  焦点一:经济持续恢复,GDP增速高于全国同期0.6个百分点

  从经济总量来说,前三季度全省GDP同比增长5.8%,高于全国同期5.2%的增速,两年平均增长4%,与上半年基本持平,经济运行延续年初以来持续恢复向好的良好态势。

  “行业发展总体向好。前三季度,各行业生产稳步增长。农林牧渔业生产形势稳定,增加值同比增长3.7%,拉动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向好,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拉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5.9%。建筑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拉动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江苏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汤莉解读道。

  江苏省统计局专家分析表示,全省经济呈现持续恢复、运行平稳、回升向好态势,生产供给平稳增长,市场需求边际改善,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焦点二:产业结构加快优化,新经济快速发展

  不仅经济总量有提升,经济结构上也在加快优化。作为工业强省,江苏先进制造业规模壮大。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9.8%、41.3%,比上半年均提升0.2个百分点。

  “‘新三样’相关产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在光伏设备、锂离子电池带动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动汽车制造业增长16.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行业同比增长92.1%。”江苏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蒋昭乙分析认为,随着“智改数转”加速推进,将推动信息服务相关行业进一步快速稳定增长。

  蒋昭乙分析,未来江苏还是要加大对服务业的投资。“先进制造业投资很多是战略新兴产业,从而会产生大量是无人工厂,导致就业人数的减少。加大服务业发展可以增强经济活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从而带动经济增长。”

  焦点三:企业效益持续向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苏政42条”“苏政28条”等系列促进经济回升向好政策接续出台,企业效益、发展预期不断向好。

  “政策利好直接带来的,就是企业效益情况明显改善。比如规上工业企业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比上半年分别减少0.08元、0.03元,就是直观体现。”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分析认为,从盈利上来看效益提升也颇为明显,1—8月,全省规上服务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6%,连续三个月累计增速超30%。

  在经济面向好的同时,江苏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7%,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6.8%。

  焦点四:社零总额近全国社零总额十分之一,居民消费潜力释放显著

  随着江苏消费市场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多种促消费活动持续开展,叠加节假日和暑期经济效应,消费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一方面是,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限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1.8%,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2.5个百分点;限上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4%、22.3%,其中智能手机消费需求旺盛,同比增长51.3%。

  另一方面,网络消费增势良好。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3.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2%。住宿餐饮业明显恢复。受商务出行、居民出游明显增多带动,前三季度全省限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8.4%、19.4%。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