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石化多措并举提高化工装置平稳率
2023/01/29 14:48  

  2022年,金陵石化坚持“大平稳就是大效益”理念,从做好日常优化调整、强化报警管理和狠抓隐患排查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提高芳烃等化工装置平稳率,在化工事业部先进榜中共获得56面红旗,进步榜中获得44颗红星,综合指标在板块排名前列。

  全过程优化,完善管理夯基础

  针对控制回路仪表参数多、关联度高、控制精度要求高的特点,金陵石化持续在优化控制回路、创新运行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为装置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该公司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实施自控率提升项目,通过合理设置干预变量、优化关联参数调整逻辑等举措,有力保障APC(先进控制系统)系统高效运行。精准优化加热炉负压、氧含量、精馏塔压力与控制变量关系,实现加热炉自适应热负荷需求及加热炉参数自适应控制,有效降低操作调整频次,大幅提升了装置整体平稳性。

  金陵石化有关人员大胆革新管理理念,实现从管“超标”逐渐向管“平稳性”转变,开展平稳率提升攻坚活动,强化调节阀日常检查维护,定期开展同一位置两块功能表偏差趋势分析,数次在故障报警前发现问题,努力将异常消灭在萌芽状态。

  标准化管理,优化报警保平稳

  金陵石化秉持“报警就是生产异常”的理念,从严抓实工艺报警标准化管理,在关键、重要、一般报警分级管理的基础上,明确关键报警通报运行部分管领导、重要报警通报工区主管、一般报警由工艺技术人员处置的责任分工,确保报警处置职责清晰。

  他们统筹做好报警“加减法”,认真查阅历史资料,梳理追溯近三年装置关键参数历史趋势,在合理控制偏离范围内主动收窄报警400余项。同时根据风险分析报告及事故事件异常溯源,动态优化报警配置,先后增设窜压提示、趋势变化异常、SIS(安全仪表系统)卡件故障等风险提示报警60多项,便于第一时间发现仪表卡件隐患,提升报警设置科学性。

  通过标准化的报警管理设置,该公司不合理报警、无效报警数量明显下降,报警的警示预防作用充分发挥,为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方位排查,识别风险除隐患

  金陵石化持续加强顶层设计,从源头着手开展全方位排查,及时消除影响装置平稳生产的隐患。他们根据实际需求不断修订完善巡回检查方案,依据岗位特点设置不同巡检路线和对答要求,确保每班次对装置检查全覆盖,先后消除了抽出液塔回流泵非驱动端泄漏、汽提塔底泵焊缝砂眼泄漏等多项隐患。

  此外,他们还扎实推进装置高风险部位安全专项检查,结合系统内外加热炉炉管破裂、开停工联锁投用不当、往复机运维异常、人员误操作等典型事故暴露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重点聚焦窜压、储罐安全、高危机泵等15项要素,组织装置编写标准化专项排查表并实时更新检查表单,通过事故类比检查和定期排查,累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20余项,确保了装置安全生产。

  陈伟伟 王恒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