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双良节能上市二十周年 聚焦“双碳”砥砺前行
2023/04/22 12:42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它是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诞生于1970年,旨在提高民众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改善地球整体环境。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众生的地球”。

  4月22日同样是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纪念日。二十年前的今天,双良节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世界地球日当天上市,显示出双良节能与低碳环保事业之间的深刻联系。

  1982年,双良踏上创业之路,以溴化锂制冷机组起家,解决热电平衡问题,从诞生之初便踏上环保之路。进入九十年代,中国经济腾飞,双良的事业也突飞猛进,成为国内溴化锂中央空调市场的引领者。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开发新技术,布局新市场,双良节能启动了资本市场上市计划。由于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出色、行业地位领先,双良节能的上市工作十分顺利,在2003年4月22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IPO股权融资达5.79亿元,雄厚的资金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2003年4月22日,双良节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上市之后,双良节能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以资本赋能实业,锐意进取,不断开拓。2008年,双良节能公开增发股票,融资9亿元;2010年发行可转债,融资7.2亿元;2012年发行公司债,融资8亿元;2022年8月完成定向增发,融资34.88亿;2022年10月启动可转债融资,拟募集资金26亿元。2022年12月12日起,双良节能入榜沪股通名单,境外投资者可买入双良节能股票。上市以来,双良节能在资本市场共融资超64亿(待实现融资26亿),用于布局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完善资本结构,强势助推产业发展。同时,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也显示了资本市场对双良节能未来发展的信心。

  另一方面,双良节能以坚实稳定的产业发展回馈资本市场。上市二十年来,双良节能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深耕节能环保产业,发力清洁能源赛道,布局前沿性技术研究,开拓产业版图,推动产品更新换代,通过稳扎稳打的实业进步,为资本运营提供强劲支撑。

双良节能老总装车间

  1985年,双良制造出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溴化锂制冷机,1992年参与制定第一部溴冷机国家和行业标准,1995年制造出第一台吸收式热泵,2003年制造出第一台换热器,2007年制造出第一座直接空冷器,2008年制造出第一台多晶硅还原炉,2018年制造出中国第一座全钢结构间接空冷塔,每一个“第一”背后,都是双良节能矢志创新、开拓进取的不懈努力。2013年,双良节能入选中国首部大型工业纪录片《大国重器》,2016年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2017年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溴冷机组荣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2020年智能化大型钢结构间接空冷系统荣获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奖、单项冠军产品,通过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首批认定,2022年旗下新能源公司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每一个奖项荣誉,都代表着社会和业界对双良节能产业实力的认可和肯定。

双良两度问鼎中国工业大奖,荣获企业奖与项目奖双料奖项

  创新是一条永恒的路,没有终点和尽头。时至今日,在节能环保产业领域,双良节能已转型成为“数字化驱动的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解决方案服务商”,依托四十余年大国重器高端制造的先进经验,围绕“双碳”目标,集成溴化锂系统、余热深度利用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高效换热系统、智能化大型钢结构塔间接空冷系统、循环水冷却系统等,为客户提供碳中和咨询规划、零碳能源供给、高效节能装备、零碳技术改造、智慧能源管理等从顶层规划设计到落地执行的一站式碳中和整体解决方案,全链路助力客户低碳转型。

双良智能化大型钢结构间接空冷系统国电双维项目

  在清洁能源产业领域,双良节能构建了从多晶硅核心设备、大尺寸单晶硅片到高效光伏组件的光伏产业链,向着“世界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不断前进。双良多晶硅还原炉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位于65%以上,拥有电子级多晶硅还原炉和大间距炉等核心技术,产品实现从12对棒到72对棒系列化。大尺寸单晶硅片产销两旺,双良光伏新能源产业园单晶硅产能规模已达50GW,三期50GW单晶硅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预计建成后将形成100GW产能。目前,双良大尺寸单晶硅片销售合同累计预估金额已超1000亿。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一期5GW成功量产,收获大额订单,具有大功率、高效能、长寿命等优势。

双良单晶硅数智工厂

双良高效光伏组件智能生产线

  此外,双良节能正积极布局氢能业务,双良绿电智能制氢系统已正式下线,最大制备量可达1200Nm³/h,氢气经纯化后纯度可达99.9999%,实现低成本、低能耗、高性能。公司建立了绿电制氢专业测试中心,可对1000Nm3/h及以上电解槽进行评测,保障产品质量与性能。以光伏+绿氢为利器,双良节能不断开拓清洁能源产业布局。

双良绿电智能制氢系统下线

  日前,双良节能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与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经初步核算,公司2022年度实现营收超144亿元,同比增长277.99%,创上市以来历史新高;2023年第一季度,受益于节能节水装备销售稳定增长、新能源装备订单交付与大尺寸单晶硅业务产能爬坡,公司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亿元到5.2亿元,同比增长288.86%到330.23%,再次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同时,双良节能始终以高分红比率回报投资人,2003年至2021年间,公司累计分红达29.54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7%,分红比率超100%达4次。从资本市场融资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后的企业盈利又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回到资本市场,双良节能实现了实业与资本的良性循环,双促双进,螺旋上升。

双良节能绿色智能车间,应用智慧屋顶光伏

  在产业布局不断开拓、经营业绩节节攀升的同时,双良节能还积极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不断回馈社会。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双良节能推出零碳解决方案,从产能端的清洁能源,到用能端的节能降耗,再到运维端的智慧运营,通过全产业链系统化服务,打造“零碳城市”“零碳园区”,助力各行业客户降碳减排,实现碳中和。从自主研发出第一台溴化锂制冷机至今,双良已累计为社会提供30000多台节能设备,相当于少建25个600兆瓦火力发电厂,减排二氧化碳1亿吨/年,相当于再建27公顷森林,实现节水28.3亿M3/年。除此之外,双良节能热心公益,在文化教育、行业发展、社区建设、社会慈善等多方面开展公益支持项目,建立完善与支持项目相对应的保障机制,积极扶幼助学,成立慈善义工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组织抗疫捐款,参加献血、植树、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贡献社会价值。

  未来,双良节能将继续强化资本运营,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严格遵守规范性要求,灵活运用各种融资工具,以资本赋能实业发展;同时夯实产业基础,以节能环保与清洁能源产业为两翼,不断推动产业升级,资本与实业相互赋能,以优秀业绩回馈投资人,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向着“健康双良,国际双良,始终做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阔步前行。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