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国投:聚焦绿色低碳,聚力打造辐射淮海“生态圈”
2023/05/12 15:02  

  新华报业网讯 “开展碳能力培训,加强重点碳企业名录管理,创新碳资产委托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模式,建立健全徐州市碳排放计量监测检查体系,帮助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5月11日,徐州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鹏在徐州市召开的淮海经济区数字化碳管理体系暨碳资信评价体系建设启动大会上表示。2022年以来,该集团紧跟徐州市“343”创新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以“示范先行、全面推进”为工作思路,积极围绕以上“五个方面”探索创新、谋划先行先试,加快布局绿色低碳能源产业,立足打造全市“双碳”产业发展的示范者、引领者和“链主”企业。

  徐州国投集团注重发挥在能源新能源、双碳环保领域的枢纽地位和本地化服务优势,聚焦发展碳监测、碳交易、碳金融等重点领域,积极布局碳管理体系建设、区域能源领域和碳交易平台建设、碳资信和碳金融合作建设、培育发展碳数据要素市场、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开展区域碳普惠体系联建六大“双碳”产业,加快构建双碳产业淮海“生态圈”。

  作为徐州市首家、江苏省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其主营业务为能源新能源、双碳环保两大板块,辅业为资产管理、医疗健康和通用设备制造三项板块。截至目前,该集团共有全资、控股公司10家,参股公司5家,资产总额122亿元。企业利润总额、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上缴国有资本收益连续10年位列徐州市属企业前列。

  “构建碳排放数据模块,构建碳管理数据模块,构建碳资产数据模块。”近年来,该集团紧紧围绕淮海经济区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建设、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碳资产开发运营、绿色低碳产业集聚等方向,创新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践路径,搭建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建设示范平台。该平台面向重点行业、规上企业,积极推广碳核算、降碳诊断、低碳技术验证等数字化碳管理服务,主要具备以上三大模块功能。

  下一步,徐州国投集团将依托淮海经济区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建设,借助数字化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激发企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转型的动力,增强企业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的适应性和竞争力,为工业园区、重点控排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等各类市场参与主体提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服务和专业技术服务。通过先行先试碳资信评价试点,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为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地方政府等提供科学、可行的资信评价工具,力争到2025年打造完善的碳资信评价体系建设及金融领域应用场景,探索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发展模式。通过推进徐州市碳普惠体系建设,推动淮海经济区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碳普惠体系联建,构建全民参与的绿色低碳社会新格局。

  通讯员 李盼 曹雅文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