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良集团:乘风“双碳” 产业体系再升级
2023/05/19 22:25  

  江阴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拥有雄厚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在众多明星企业中,曾将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与项目奖双双收入囊中的双良集团,无疑是不折不扣的“实力派”。

  在专注“节能、节水、环保”40年的先发优势下,双良集团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一方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锚定“双碳”目标,打造双良“双碳”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加快布局清洁能源产业,持续“强链”“补链”,推动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紧握“清洁”机遇,助力开创“零碳”未来。

  以资本夯实产业基础,上市20年聚焦“双碳”使命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也是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双良节能”)上市20周年纪念日。20年前的今天,双良节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世界地球日当天上市,显示出双良节能与低碳环保事业之间的深刻渊源。

  1982年,双良踏上创业之路,以溴化锂制冷机组起家,解决热电平衡问题,从诞生之初便踏上环保之路。进入上个世纪90年代,双良事业突飞猛进,成为国内溴化锂中央空调市场的引领者。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开发新技术,布局新市场,双良节能启动了资本市场上市计划。由于经营状况良好、盈利能力出色、行业地位领先,双良节能在2003年4月22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IPO股权融资达5.79亿元。

  2008年,双良节能公开增发股票,融资9亿元;2010年发行可转债,融资7.2亿元;2012年发行公司债,融资8亿元;2022年8月完成定向增发,融资34.88亿元;2022年10月启动可转债融资,拟募集资金26亿元。2022年12月12日起,双良节能入榜沪股通名单,境外投资者可买入双良节能股票。上市以来,双良节能在资本市场共融资超64亿元(待实现融资26亿元),用于布局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完善资本结构,强势助推产业发展。

  2022年,公司A股定向增发顺利完成,共募集资金34.88亿元,这是双良节能2003年上市以来在资本市场完成的最大规模融资。募集资金用于双良40GW单晶硅一期项目(20GW)及补充流动资金,为双良推进光伏产业布局注入了强劲势能。在定向增发完成后的两个月内,双良节能又启动了可转债融资,拟募集资金26亿元,创下融资间隔时间最短、可转债规模最大纪录。

  目前,双良节能是双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公司在“节能、节水、环保、清洁能源”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溴化锂机组及智能化全钢结构间接空冷系统被认定为“单项冠军产品”,被央视聚焦报道,誉为“造福人类,大国重器”,公司荣获中国工业大奖企业奖与项目奖双重大奖,是国家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并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00多家是双良的合作伙伴。

  以主业带动副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双轮驱动

  在“双碳”理念不断深化和新能源产业逐步迈向成熟的背景下,双良节能以“节能节水”和“新能源”业务为重点,打造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正获得前瞻性产业布局所带来的回报。

  4月25日,双良节能公布的年报显示,2022年营收144.76亿元,同比增长277.99%,主要系“双碳”政策推动及硅材料投产下销售增长所致;归母净利润9.56亿元,同比增长208.27%。4月27日,双良节能又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公告,一季度实现营收54.63亿元、同比增长215.02%,实现归母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增长315.06%。

  从公开数据来看,双良节能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非常抢眼,延续了去年的增长势头。在报告期内,“双碳”政策的推动和单晶硅的提产带来销售额的增长。此外,双良节能还持有大量的单晶硅片/锭长单,特别是与新潮光伏签订了总额为48亿元的合同后,预计长单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

  近年来,双良围绕“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进行产业升级,一方面聚焦工业、公共建筑、清洁能源集中供热三大应用领域,从源侧到工艺侧/负荷侧助力新能源替代,并通过碳中和咨询规划、碳中和技术改造、碳资产管理服务等覆盖顶层规划设计到落地执行的全流程服务,为客户提供低碳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打造“数字化驱动的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解决方案服务商”。

  另一方面,双良积极开拓新产业,在2021年正式进军大尺寸单晶硅片领域,在内蒙古包头建设40GW单晶硅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迎来全面达产,2022年再建设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目前一期5GW已顺利投产。如今,双良已形成多晶硅还原炉—大尺寸单晶硅片—高效光伏组件的产业链布局,同时深入推进绿电制氢产业发展,首台单槽制备量达1000Nm^3/h的双良绿电智能制氢系统于2022年正式下线。双良在清洁能源领域持续发力,向着“世界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目标不断前进。

  除此之外,双良还持续培育水环境生态治理、碳基生物有机肥、生物医药等健康产业,在蓝天、碧水、净土、生命健康等领域不断深耕,以绿色产业与绿色发展,推动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拓展人类生存空间、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以合作谋划新篇,推进“实业+资本”融合发展

  近年来,双良集团以实业为本,优化资本运营,打造“1+3”布局,做优做强现有上市公司双良节能、培育3家上市后备公司,以“实业+资本”融合发展,实现双促双进、螺旋上升。

  4月25日,双良集团有限公司与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投行业务、资产证券化、投资顾问咨询、财务顾问咨询、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产业基金和定向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共建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与合作双赢。

  当前,双良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以节能环保与清洁能源产业为两翼,在“一体两翼”布局下,不断开拓创新,业绩增长显著。在节能环保产业领域,双良节能以“数字化驱动的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解决方案服务商”为定位,推出系统化零碳解决方案;在清洁能源产业板块,双良节能打造了多晶硅核心设备—单晶硅材料—高效光伏组件光伏产业链,发展绿电智能制氢系统,向着“世界级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升级。

  着眼未来,双良集团旗下上市后备企业聚焦生物科技、清洁供能、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发力。无锡佰翱得生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创新药物研发机构提供“以复杂蛋白制备为基础,以结构生物学为核心,以冷冻电镜为特色”的新药早期研发服务,于2021年完成2亿元B轮融资,即将完成C轮融资;慧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用超长重力热管取热等20余种清洁能源利用技术,实现天上、地下、地面立体化取能和清洁供能,已在兰州、太原、朔州、郑州、呼伦贝尔等15市运营多个大型清洁能源集中供热项目,即将H股上市;无锡混沌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集智能loT终端、WonderCloud/OS软件系统及AI智能算法于一体的云边一体化系统,覆盖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建筑、智慧供热和工业智能等多个场景,已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上市公司蓬勃发展,上市后备企业雄心勃发,新的产业布局与经营环境,对双良集团的资本运营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更为复杂的资本运营要求,双良集团将继续加强资本运营,夯实产业基础,培育优质资产,促进创新发展,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向着“健康双良、国际双良,始终做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集团”的企业愿景阔步前行。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