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家“两新”群体法律服务站在满帮成立
2023/09/26 22:01  

  新华日报财经讯 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日益壮大。 为进一步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别是货车司机群体合法权益,促进货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9月26日,在江苏省总工会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指导下,南京市总工会在满帮集团挂牌成立南京市总工会(运满满)法律服务站。

  据悉,南京市总工会(运满满)法律服务站是南京市总工会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创新工会工作思路,联合互联网平台,一体化推进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江苏省首家针对新就业新业态群体设置的法律援助服务站点 ,旨在为货车司机开展法律服务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打通司机权益保护和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级干部方建华表示,随着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等新业态蓬勃兴起,企业组织形式、管理模式、生产经营方式及用工方式等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关系在保持总体和谐稳定的基础上,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他指出,今年3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出台《关于开设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服务站(咨询台)的通知》,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

  “货运行业,司机就是基石 。近年来,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和从业环境得到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物流行业尚存在价格混乱、无序竞争、货物易损易失、运费拖欠等问题,进而引发行业纠纷。”满帮集团联合创始人马桂珍 表示,面对货运行业纠纷,作为数字货运平台企业,满帮集团在2020年就推出了“全能保障”服务,为货车司机提供运费追讨、先行赔付等服务。2023年,在取得司机授权下,满帮集团已经代司机发出了15000多封律师函,成功追回金额累计超过3000万元的运费。

  “面对数量庞大、流动性强的货车司机群体,只有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实落地的维权服务网络,将工会工作延伸到平台,触达到司机,维权服务才能更精准、更接地气。”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郁忠介绍,南京市总工会(运满满)法律服务站将 聚焦平台司机、货主等货运从业人员,重点围绕运输押金、保证金、运费拖欠等常见的纠纷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提供精准化法律援助、常态化普法宣传、数字化便捷服务 ,让广大货车司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江苏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蒋先宏希望,南京市总工会(运满满)法律服务站能心贴心、实打实服务好货车司机,做好货车司机的“贴心人”,为他们提供多样化、便捷化的法律服务;做好货车司机的“代言人”,为他们提供有力的法律援助和劳动合同等指导;做好货车司机的“引路人”,加强交通行业法规宣传,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同日,为了提升货车司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满帮集团“暖新计划”江苏站活动正式启动,年内将面向途径江苏境内的货车司机发放上万份暖心大礼包。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