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综能智慧能效项目亮相2023江苏绿色低碳建筑国际博览会
2023/10/11 17:21  

10月9日,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工作人员孙震宇日常打开“能源e+”能源管理平台,查看江苏省电力调度大厦的能效运营情况。“大厦通过安装感应器和控制终端,真正实现人走灯灭空调关,3个月累计减少用电37万度,整体能耗同比下降了9.15%。”通过节能改造升级+智能精准监控+能源管理平台的一揽子能效提升措施,实现公共建筑能源管理的集约化、智慧化、低碳化,这是该公司积极探索绿色楼宇能效提升的一个缩影。

10月10日至11日,在2023江苏绿色低碳建筑国际博览会上,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携公共机构节能、建筑能效提升、园区多能供应、社会电能替代等节能减排典型案例亮相,重点展示公司在节能降碳、示范引领、数字转型等方面的典型项目、特色品牌和创新模式,以综合能源服务探索绿色低碳建筑解决方案,为本次博览会注入“综能元素”。

据悉,本届博览会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分会联合主办,围绕“绿色城乡,迈向更低碳的未来”这一主题,聚焦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四链”融合发展,打造全系统全产业链综合性前沿展会,展示绿色低碳发展最新成果,搭建交易平台,提供对接渠道。

打造低碳公建 树立绿色标杆

节能降碳,公建先行。2021年8月,国网江苏电力与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签署了《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合作框架协议》。作为该项合作的承载实施单位,公司充分发挥综合能源在能源低碳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全力服务支撑江苏公共机构用能向“更高效、更清洁、更低碳、更绿色”转变,深挖公共机构节能降耗潜能,以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碳建筑为标杆,相继打造了“江苏省检察院”“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电力调度大厦”等具有示范作用的公共机构能源托管项目。

“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实施的建筑节能项目达167个,在运项目综合节能率超过12%,节能减碳效果显著。”多能供应及能效提升事业部总经理丁强在本次博览会现场介绍到,公司先后获评“江苏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优秀企业”“中国节能协会建筑领域节能服务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

此次博览会采用展、会结合的方式,设立展区并同步举办第十六届江苏绿色建筑发展大会。会上,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国网江苏电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建筑节能减碳、多能互补、能源综合利用和用能结构优化,不断提升建筑领域低碳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快建筑用能领域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公共建筑用能样板工程,不断探索构建新型建筑能源体系。”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品牌创新 推动数字转型

近年来,公司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打造综合能源服务“能源e+”平台,构建“终端+应用+服务”的软硬一体化互联网技术生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

今年7月,江苏省中医院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实现医院能源系统管理、能耗计量、能效诊断分析、故障报警、全天候智慧运维等多种功能,医院整体能效下降超过12%,为医院后勤管理高效化、清洁化、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意义。

今年来,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明确业务转型升级目标与路径,以电为中心,以平台为内核,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统筹项目级、客户级、公司级能源数据资源,搭建能源e+平台建筑能效、智能光伏、负荷聚合、储能运营及微电网“五位一体”的平台体系,提供能效提升服务、电力需求响应及辅助服务等,为构建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提供“数字底座”。

深化模式创新 赋能绿色发展

近日,在南京市建邺区金融城三期的项目现场,国网江苏综合能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集中供能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优化,该项目将采用“冷水机组+电极锅炉+储水双蓄+风冷热泵”的技术模式,为新建的大型集中办公建筑群提供新型的能源综合利用样本。

面对用能需求大、安全和保障要求较高的用户群体,该公司立足客户视角,发挥用能结构优化、用能策略制定、用能运营管理、调节资源聚合的专业优势,充分挖掘地区资源禀赋和客户侧潜在调节资源,统筹兼顾经济性和安全性,积极推广应用冰蓄冷、水蓄冷、蓄热式电锅炉、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桩、空气源热泵等产品和技术,搭建清洁低碳、多能互补、供需互动型楼宇用能新模式,最大限度的提升绿色建筑能源系统的综合能效,不断探索绿色、安全、经济高效“综合最优”的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之路。

通讯员 朱孟笑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