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石化构建短信监管平台信息推送新模式
2023/10/26 13:49  

  “8月,公司短信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不仅实现信息系统短信推送的统一管控,而且各系统信息发送量、月度及年度发送量的统计一目了然,为各专业开展生产分析与优化提供数据支撑。”金陵石化信息化与计量中心经理杨超介绍说。

  今年,金陵石化将“信息系统短信推送规范化”作为“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的一项具体任务,成立专业开发团队,建立统一的短信监管平台,开发BPM信息系统权限申请流程,对关键参数报警信息实行分级分类推送,同时,他们将提示、阅知类等信息推送业务向“石化通”迁移,助力生产管理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

  岗位相适确保短信推送有效性

  “部分管理人员岗位变动信息掌握不及时,造成信息系统短信权限变更滞后,岗位职责与信息接收存在不对称、不符合现象,导致业务处理不畅。”今年年初,在公司的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信息系统短信推送问题被明确指出。

  公司专业开发团队针对存在的问题,一边动态收集用户意见,一边完善短信监管平台,将公司具有短信推送功能的34个信息系统,全部纳入短信监管平台统一管理。同时,开发BPM信息系统权限申请流程,借助信息化手段,要求各单位在管理人员发生岗位变动时,必须主动通过BPM系统进行信息系统短信权限变更申报,信息化与计量中心在24小时工作日内完成申请受理和变更调整,最大程度消除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已完成50余项权限调整,删除人员权限590人次、新增人员权限215人次、修改岗位变动人员权限35人次。

  分级分类确保信息处置及时性

  “收到短信提醒后,这条异常信息不到8小时,就完成了从报警到工区、运行部、相关职能部室再到生产计划部全过程闭环处置,效率大幅提升。”公司生产计划部异常管理员鲍明忠对异常短信处置流程连连称赞。

  生产异常系统对生产工艺、环保在线、设备运行、安全设施、储存运输、施工作业等异常事件分类管理。通过短信监管平台,不同专业的异常管理员可以及时收到分管业务的异常短信提醒,迅速发现症结并动态跟踪处置情况,确保异常在较短时间内完成闭环。

  公司依托报警信息平台,系统集成了工艺、设备、安全三大类信息系统的关键参数报警信息,将公司报警信息分一般、重要、紧急3类,并设置了技术员、工区、运行部/工厂、职能部门、公司领导5级处理。通过短信监管平台,发生生产类报警时,一般或重要等级,会推送给相关技术员、工区、运行部/工厂、职能部门责任人,紧急等级会一并推送给公司领导。收到报警信息后,各层级责任人员能迅速联动起来,有效处置潜在风险,提高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石化通”迁移确保信息内容保密性

  “烷基苯厂:Ⅰ烷基苯生产正常,筛料带Ⅱ、Ⅲ、Ⅳ常减压、Ⅱ柴加馏出油付烷厂中。”10月10日上午7点27分,公司烷基苯厂厂长徐圆圆“石化通”里弹出一条工作通知,是短信监管平台统一推送的装置生产信息。

  目前,“石化通”已成为公司内部主要的即时沟通工具。将那些发送频率高、信息文字多的提示、阅知类短信,如生产及设备简况、生产异常系统待办、LIMS不合格数据等改为“石化通”提醒,将有效降低信息错过及泄漏风险。

  公司专业开发团队一方面积极与“石化通”开发团队对接,打通公司信息系统向“石化通”推送信息的统一接口,一方面不断优化短信监管平台推送功能,增加信息推送方式的“石化通”选择项,实现了“石化通”信息推送的可行性实施。截至目前,公司已有11个信息系统的提示、阅知类短信改由“石化通”推送,9月,公司石化通发送信息3.6万余条,短信发送数量、短信费用均大幅下降。

  吴靖 吴铮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