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征信路 奋进新征程
2023/06/02 15:34  

  《征信业管理条例》自2013年正式实施以来,对规范和促进征信业健康发展,维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十年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全面履行《条例》赋予的职能使命,积极践行征信为民,深入推动征信促融,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注入了强大动力。

  征信促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江海奔流,潮起东方。江苏作为中国实体经济最活跃的地区,金融需求旺盛。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大力推进地方征信体系建设,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铺桥搭路。

  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建成14家省、市级地方征信平台,培育7家市场化征信机构,累计归集1046万户企业的信用信息30.4亿条,为银行提供查询998万次,帮助近33.4万户企业获得贷款资金1.59万亿元。

  “敢”字为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勇于探索,在苏州建成全国首个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苏州模式”成为全省地方征信体系建设的典范,得到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人民银行总行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干”字当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主动作为,深入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长三角征信链平台,实现区域涉企信息互联互通。截至2022年末,平台已覆盖长三角18个城市,上链企业2288万家,上链信用信息1.9亿条,累计提供查询195万笔。

  “实”字为要,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唯实惟先,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推动线上政采贷业务实现全省全覆盖。十年来,全省通过中征平台累计促成应收账款融资2.8万亿元,连续多年领跑全国。

  征信惠农,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江苏既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肩负着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责任使命。近年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凝聚部门合力,加快构建“征信服务+授信对接+补偿激励”三位一体的征信惠农体系,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十年来,全省农村经济主体综合信息系统从无到有,累计采集农户信用信息2077万户,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9万户,分别为2013年的13倍和103倍;建档率均达到100%。扬州市中心支行开发“金民链”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推动部门之间涉农信息对接共享;连云港中支创新推出“信用惠农融资服务平台”,构建起农户融资需求与涉农金融供给之间的桥梁。徐州、宿迁中支在全省率先启动信用县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三信评定”和“整村授信”工程;常州中支依托地方征信平台,创新研发“常农贷”。各地涉农银行也相继推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征信惠农产品,有效破解了银农信息不对称、农村金融供给不充分、融资成本高等难题。十年来,全省银行涉农贷款年均增长达到了8.6%。

  征信为民,彰显责任担当

  十年来,全省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坚持人民至上,持续优化征信查询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人民群众在征信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截至2023年4月,全省金融机构接入个人征信系统257家,收录6700万自然人信息,占全国收录总量的5.8%。

  为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征信查询需求,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开发推广“苏信帮”查询引导小程序,持续优化自助查询、柜面查询扫码支付、非工作时间段查询等便民服务。新冠疫情发生后,南京分行积极响应,推广和引导银行网银、APP等线上查询服务,确保全省征信查询服务“不打烊”、质量“不打折”。十年来,全省共布设个人信用报告代理查询点346个,自助查询机512台,累计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3547万次。

  征信信息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始终把强监管摆在首要位置,开发上线了征信大数据非现场监管平台,优化征信查询前置系统,常态化开展征信查询行为异常监测,严肃查处征信违规行为。联合有关部门大力开展“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百日行动”,处置“征信修复”虚假广告、违规经营95起,将541家机构纳入异常名录,推动2656家机构完成整改,征信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十年来,南京分行持续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和“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征信系列宣传活动,“珍爱信用记录,共建诚信社会”深入人心。畅通征信维权渠道,接待群众异议、投诉累计13728笔。指导金融机构落实疫情期间征信调整政策,惠及149809名个人、15663家企业,有效保障了信息主体的合法征信权益。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使命。全省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将始终践行“征信为民”初心,笃行“四敢精神”,用更多更优的发展成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征信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金融实践提供高质量的“江苏方案”!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