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个人存款利率再次下调10-15个基点,释放了什么信号?
2022/09/15 17:48  

  新华报业网讯 9月15日上午,多家国有大行调整个人存款利率,包括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在内的多个品种利率有不同幅度下调,其中3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15个基点。这是继今年4月后,个人存款利率再度迎来的调降。

  南京市多家国有大行的网点员工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信息。记者致电中国建设银行南京分行了解到,该行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25%、1.45%、1.65%、2.15%、2.65%,均较之前下降了10个基点;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6%,下降了15个基点。另据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公开信息显示,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5年期的定期存款年利率均下调了10个基点;3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下调15个基点。

  近年来,在金融支持实体的政策基调下,银行不断让利,贷款利率不断下行。“8月,最新公布的1年期和5年期的贷款基础利率(LPR)分别下调了5个和15个基点,导致银行净息差持续承压。此外,考虑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有一定程度下行,本次存款利率的下调,有助于稳定银行的盈利能力。”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书记、教授陶士贵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刘国强在今年1月曾提到,“存款利率如果太高,贷款的利率就很难降下来,企业融资成本也就很难降下来,所以我们现在下了大力气,维护存款市场的秩序,稳定银行负债成本,推动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今年4月,人民银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自律机制成员银行将参考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债券市场利率和以1年期LPR为代表的贷款市场利率,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因此,本次存款利率下调是符合预期的,也是利率市场化调整的正常反应,意味着整体利率水平呈现一定下行趋势,体现了政策利率传导的有效性。”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张龙耀表示。

  他还告诉记者,由于个人存款利率和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进一步降低,居民可能会降低预防性储蓄意愿,推动储蓄向其他金融投资转化,资本市场或将吸引更多资金。“与此同时,在整体利率下行环境里,各类金融机构应该要调整产品设计思路和策略,推出更多投融资类、保障类产品,进而满足企业和个人的新需求。”张龙耀说。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美元存款利率“水涨船高”,近期,国内多家银行上调了美元存款利率,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最高达3.5%。“要警惕出现大量居民选择美元存款可能产生的风险。”业内人士称。

  除国有大行外,多家商业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暂无接到关于下调个人存款利率的通知。“但是大型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后,预计将有更多银行跟进,但不同银行发展战略、负债能力、业务结构不一样,存款利率调整的幅度、步伐或有较大差异。”陶士贵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