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新发展格局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路径
2022/11/11 14:4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江苏要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基础能力提升为根本,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政府要加大对基础科学的规划和投入力度,聚焦工业“四基”和工业基础软件领域,通过应用牵引、整体带动、揭榜挂帅等新机制组织攻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依托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重大标志性创新平台,大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产业链布局,强化共性技术供给。

  以全产业链深度协作为纽带,强化产业集群培育。强化产业链的水平分工和垂直整合,支持企业通过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建立跨区域、跨产业链合作机制,畅通产业内外循环,形成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通过产业链融合、价值链互动、创新链分工等关键环节,依托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行业性社团组织、社会服务机构,完善集群生态,实现企业集聚由“物理相加”转为“化学相融”。

  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动力,促进产业创新融合。围绕制造业重点行业领域,以智能工厂建设为抓手,将数据要素全面渗透到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环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从数字经济产业化和传统产业数字化两方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同制造业深度融合,在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低碳升级改造的同时,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以行业领军型企业为引领,提升产业链治理能力。围绕50条重点产业链打造一批“链主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引导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和产品向两端延伸、向高端发展,以核心环节的高端技术突破和品牌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全球布局,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重要资源、技术、产品多元化供给渠道。

  以平台载体建设为抓手,筑牢制造业转型基础。做大做强“双跨”平台,着力构建“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多层次系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的有机结合。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和需求,深化场景应用,培育一批标杆应用案例和高价值工业APP。

  沈宏婷(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