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淮安加速落地
2022/11/21 19:32  

  新华报业网讯 眼下,江苏省淮安市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现场,工人们开动大型机械设备在扩挖河道,这是国家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项目建设资金总额近160亿元。项目顺利开工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润泽”——在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指导下,截至10月末,农发行淮安市分行运用投存联动向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项目投放基金15.93亿元。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金融对有效投资的支持作用,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淮安落地生效。截至10月末,淮安四批次共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145个,申报基金额度129.24亿元,国家发改委反馈项目14个,建议安排基金35.2587亿元,目前已签约投放项目9个,投放金额31.8697亿元。

  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设立一定额度的金融工具,用于补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通过工具支持,可以有效缓解当前新开工项目资本金不足或因筹资困难带来的项目启动难的困境。

  为确保政策尽快落地,人民银行淮安市中心支行与主办银行围绕目标任务,各司其职,采取了系列有力举措。其中,联合淮安市发改委梳理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清单,第一时间推送至辖内银行机构,同时指导银行机构安排专人多层次对接各基金项目主管单位,实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资金划拨路径等情况,明确了“快速响应、快速申报、快速投放”的工作路径,及时予以基金和配套融资支持,并积极指导农发行淮安市分行积极向上争取额度,从省级层面争取成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银行,及时申报基金支持。

  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是当前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支持,可以快速打通资本金无法到位的堵点,带动当地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记者从淮安中支获悉,目前辖内已有多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领域涵盖码头作业区、水厂、天然气、入海水道等多个方面。

  下一步,淮安中支将继续指导辖内银行机构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配套融资,全力支持辖内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地方就业保民生,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通讯员 招蕾 朱传富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