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全省首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贷中心运营满三个月
2023/01/12 19:49  

  对于升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新来说,这么快拿到信用贷款出乎他的意料。原来,前段时间,他向无锡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贷中心”申请了1000万元的资金需求,从提出诉求到信用贷放款,三天完结,年利率4.2%。

  宋建新联系的快贷中心,是2022年10月12日江苏成立的首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快贷中心”,第一个试点落在江阴农商银行,专门为各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后备梯队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成立三个月时间,到目前江阴市已经有12家企业获得了信用类贷款。

  升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为食品、化工、医药等行业企业提供新型高档多功能复合膜及其制袋,去年5月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于大多数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普遍存在着不愿意接受抵押、质押类贷款,或者规模小、没有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等情况。”江阴农商行普惠部总经理薛长松说,这是他们为专精特新等科创企业定制化信用类贷款的主要原因。

  难以通过传统方式从银行贷款,是困扰专精特新企业融资的普遍难题。“途径在于打通企业信用到银行信贷的堵点。”中国人民银行江阴市支行金融管理部孔正惠介绍说,结合企业的科创特点,快贷中心正在探索“从快从简”又规避或有风险隐患的金融服务。工信、科技部门定期提供“白名单”,包含国家、省、市、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后备梯队企业信息;打通与征信、发改委信用办间的数据壁垒,整合企业水电气使用数据;快贷中心建立以知识产权、人力资本为核心的企业科创能力评价体系,并整合多渠道数据信息,构建专属的信贷审批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对企业进行更精准的风险画像,从前端提高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最后,快贷中心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化提供“三无”金融产品,即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并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放款。从收到申请到贷款发放,时间必须控制在3天内,其中对于国家、省专精特新企业的全流程工作要在1.5天内完成。

  专精特新等科创企业,是近几年金融资源集聚的重点,但是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尤其是让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愿意”为中小科创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我们一直鼓励银行在现有管理制度框架下,提高风险容忍度,探索建立更好的免责条款、考核制度,调动员工积极性。”孔正惠说。

  江阴农商银行除了建立专门团队,以“一对一”服务专员匹配为最低标准,优先选择有快贷经验的员工负责快贷中心,采用垂直化管理模式,避免管理环节过多带来的效率损耗,更是建立了专项管理和考核制度:将担保方式彻底放开,业务员的服务空间更大;只要符合放款要求、信息真实,贷款回收情况将不会影响业务员考核;制定更优厚的考核政策,支持支行和客户经理工作。“这几条规定不仅让快贷中心顺利建设和运营,也让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更高。”薛长松说,考虑到单一融资方式往往难以满足多元化的融资需求,江阴农商银行将所有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大集团企业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都同步到快贷中心服务,未来快贷中心还将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更多综合金融服务,比如财务管理、员工服务、债券市场服务、上下游产业链服务等。

  “目前,我们正在为白名单上的百家专精特新及后备企业准备‘备用金’,额度在300万元到1000万元,提前为企业提供纯信用、无抵押贷款。以后,企业一旦有需求了,随用随支,将比临时申请速度更快。” 薛长松说。

  作为第一个试点银行,江阴农商银行启用了统一标识、统一宣传、专门团队、专门制度,并且在不断优化快贷中心制度及操作流程。“如果试点证明行之有效,我们将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表示。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