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徐州市国资委发布2022年度十件大事
2023/02/28 10:52  

  新华报业网讯 近日,徐州市国资委系统隆重发布2022年度十件大事,通过梳理回顾过去一年全市国资委系统的热点、重点事件,生动展示市属国资国企砥砺前行、踔厉奋发、激情澎湃的过去一年。

  优布局、促改革、守底线,全力推动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2022年,徐州市国资国企以对党忠诚、对人民敬畏、对事业坚守的崇高精神,在践行“为国家管好资产,为人民守好家业”职责使命中,谋大事、聚要事、攻难事、干实事,以奋斗姿态昂首阔步前行,有效助推徐州高质量发展。

  一、成功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光荣出席党的二十大

  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徐州市国资委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牢。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视频和摄影比赛,编印“徐州国资国企这十年”画册和《舱石集》征文汇编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2022年10月16日—22日,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作为全省工业企业党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江苏代表团讨论审议时作了题为“牢记殷切嘱托,矢志改革创新,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加速攀登产业珠峰”的发言,详细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五年来徐工集团取得的主要成就和下一步发展思路。

  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精心组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市属国资国企层面119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改革序时进度、质量成效均达到评估要求,为徐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撤销徐州市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完成相关企业、资产、档案的划转、归集工作。在2022年5月27日徐州市委深改委会议上,市委书记宋乐伟给予徐州市国资委“坚强有力,思路清晰,一步一个脚印很扎实”的高度评价。

  三、市属国有企业党委集中换届圆满完成

  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目标,高质量完成徐工集团、国投集团等9家市属监管企业党委集中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67名、纪委委员49名,为更好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

全球最大吨位旋挖钻机XR1600E下线

  四、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板块整体上市

  2022年7月8日,徐工机械吸收合并徐工有限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去年8月29日,新增69.7亿股份上市,标志着历时一年多的徐工有限整体上市圆满完成,总交易规模达386.86亿元,创下迄今国内资本市场装备制造业最大规模吸收合并案例,引发巨大反响,开启了徐工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新纪元”,助力徐工集团“珠峰登顶”计划加快实现。

  五、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盛大开幕

  2022年11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在徐州盛大开幕。这是首次在中国地级市举办的国家级园博会,也是徐州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园林盛会。本届园博会以“绿色城市·美好生活”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城市绿色发展成果和中国园林文化魅力,是徐州城市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最生动的实践成果。徐州新盛集团作为园博会的承建单位,圆满完成了园博园建设、布展、开园的各项工作。

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式

  六、徐州市属国有企业完成新一轮战略重组

  有力落实徐州市委深改委新一轮市属企业战略重组决策部署,市属企业由11家减至9家,商业一类企业由2家增至5家。徐州市属国有企业主业更加清晰、定位更加准确、功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优化,形成了“一体两翼”产业布局,构建了具有徐州特色的市属国有经济发展新格局。

  七、徐州国资国企在打造“区域中心”中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全力服务“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总目标,2022年7月15日,徐州东部绕越高速公路主线开工;7月27日,徐州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开工;12月30日,徐州金融服务中心集中交付,70余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如期入驻,为徐州巩固和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促进都市圈建设、打造区域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徐州国际集装箱码头

  八、在疫情防控中凝聚国资国企力量

  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国资国企工作。徐州市国资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累计下沉社区20余万人次,为支持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了国资国企磅礴力量;发挥系统合力,为保城市运转、保民生供应、保供应链畅通发挥了“压舱石”作用;累计减免国有房产租金2.1亿元、惠及5637户,为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徐州市国资委联合7家市属国有企业主办“乐享消费·暖心国资”助企惠民促消费活动,涉及零售、旅游、餐饮、医疗等多个领域,在疫情给消费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下,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累计拉动社会消费2.2亿元。

  九、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开馆

  徐州地铁集团承建的总建筑面积3735平方米的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建成开馆,原貌展示了徐州汉代至明代“城下城、街下街、井下井”的城叠城奇观。该馆着眼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注重数字赋能促进文物保护和服务升级,让博物馆“活起来、潮起来”,为广大群众和游客提供“一眼望千年、一馆览万象”“古今交融、穿越时空”的全新体验。

  十、产业基金高效助推徐州市“鹏程计划”

  徐州国盛集团紧紧围绕全市“343”创新产业集群,在资本招商、赋能企业上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底,市产业基金签约规模突破450亿元,实缴规模达300亿元,累计投资项目178个,其中,新增投资项目53个,高效助推徐州市“鹏程计划”实施。投资的“格利尔”“中煤百甲”“浩通新材料”等3家本地企业成功上市(含过会);“中善光伏”“博康信息化学品”等10余家企业正在开展上市辅导。徐州市产业基金先后五次荣登清科“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等行业权威榜单,实现业内主流榜单全覆盖。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3年,徐州市国资委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走上坡路’‘开顶风船’的韧劲和‘人一我十’‘攻城拔寨’的拼劲,汇聚更多改革力量、激活更强发展动能。”徐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陆新洋表示,今后要在助力徐州实现“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总目标中,担更大事、干更大事、成更大事,全力构建韧性更强、潜力更大、活力更足的国有企业产业集群,一步一个脚印助力徐州现代化建设新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努力为徐州乃至全省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

  新华日报财经 王作金  通讯员 陈建成 张芹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