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金观察|江苏制造业企业“分拆上市”意在何方?
2023/03/22 17:28  

  新华报业网讯3月17日,亨通光电(全称“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分拆控股子公司上市。

  从江苏乃至全国来看,上市公司制造业领域分拆子公司上市,逐渐成为一种常规操作。自2019年1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为分拆上市明规立矩以来,一些发展较好的上市公司就在积极寻求旗下“新苗”上市。在江苏,上市公司积极行动,南钢股份宣布拟将控股子公司钢宝股份分拆至北交所上市;徐工机械也曾宣布分拆控股子公司徐工信息上市。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为何还要再分拆子公司上市?

  内部孵化推动上市

  这几天,亨通光电董秘顾怡倩有些忙。面对投资者平台上不断出现的关于分拆上市的提问,她不停地给出回答。

  3月17日,亨通光电发布公告称,将分拆控股子公司亨通海洋光网(全称“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至境内交易所上市。

  一直以来,亨通光电的主业聚焦在通信和能源两大领域。而亨通海洋光网主要是做海洋通信和智慧城市业务,目标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海洋通信、海洋观测科技型企业。

  “公司很早就开始在内部培育海洋通信的业务,到2015年正式成立了子公司,随后经过并购、引入战略投资等,使其逐渐成长为行业里较有竞争力的公司。”亨通光电董秘顾怡倩在回顾亨通海洋光网的发展历程时说。

  此番亨通光电分拆上市,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即它是在主营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上去“孵化”和推进上市事宜。

  “亨通海洋光网具备全球领先的海底光缆研发生产制造能力,而亨通海洋光网旗下的华海通信,具备跨洋通信网络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以及跨洋通信网络系统建设能力。从设计到研发,再到产品和施工建设形成全产业链。”顾怡倩介绍。

  从亨通光电看,分拆亨通海洋光网上市将有利于母公司进一步深化在产业上下游的综合布局,强化其整体市场及技术优势。从亨通海洋光网看,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母子”联动,更有利于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海洋通信、海洋观测科技型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另起炉灶做精做强

  在亨通光电之前,即去年6月,江苏国泰(全称“江苏国泰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拆的控股子公司瑞泰新材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江苏省内“分拆”上市成功的第一股。

  和亨通光电不同,江苏国泰的“分拆上市”,是在主业之外,于重点产业链上“另起炉灶”。

  江苏国泰的原有主业是进出口贸易,这几年在谋求转型发展上将目标瞄准了新能源。正是基于对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预判,江苏国泰孵化了瑞泰新材。目前,瑞泰新材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硅烷偶联剂业务,其已经成为江苏国泰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发展平台。

  江苏国泰相关负责人表示,分拆上市一方面有利于上市公司主体聚焦主业,做精做强;另一方面也让公司在新赛道上拓宽融资渠道,更好地投入研发,提升行业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江苏国泰市值为137亿,瑞泰新材的市值则达到184亿。

  积极谋划创新发展

  需要提及的是,在亨通光电宣布分拆上市后两天,位于南通的上市公司中天科技终止了此前的分拆上市计划。

  虽然是终止,但是其分拆冲刺上市的过程也非常有代表性。2020年9月,中天科技首次启动筹划分拆子公司中天海缆在科创板上市。2021年5月,中天海缆正式提交了上市申请。但同年8月,中天海缆宣布撤回上市申请。2022年11月,中天科技再次启动分拆上市,但是在2023年3月19日又宣布终止。

  中天科技董秘杨栋云告诉记者,“终止”决定是公司从自身经营情况和未来业务战略考虑,做出统筹业务发展安排和资本运作规划。不论是分拆上市还是暂时不分拆,都是为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希望能够用好资本市场工具,更好谋划产业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记者注意到,为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激发自身活力,我省在新材料、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生物等行业里的一些企业,对分拆上市积极性很高。初步了解,分拆上市方向也比较丰富,除了沪深交易所外,北交所和港交所也是热选之地。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李小荣表示,能够分拆上市、敢于分拆上市,说明了母公司本身的高质量发展。而分拆本身将有利于鼓励企业的分支业务,有利于集团公司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发展,激发新主体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尤其推动高端创新型产业做大做强。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