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社融规模增量全国第一 江苏一季度金融运行成绩单亮眼
2023/04/27 20:29  

  新华报业网讯 4月27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召开2023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一季度江苏金融运行情况及金融服务江苏经济率先整体好转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江苏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同比多4254亿元,增量居全国第一。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调查统计处处长朱庆表示,一季度信贷投放实现“开门红”,且“质优、价降”特征突出。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22.27万亿元,同比增长15.72%,新增本外币贷款1.56万亿元,同比多增3790亿元,新增量位居全国首位。

  在信贷投放结构上,江苏进一步优化,精准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一季度,全省金融机构通过“苏碳融”支持绿色涉农、绿色民营小微企业1379家,金额178亿元。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多部门,出台了《2023年全省绿色金融发展工作要点》,鼓励和支持辖内金融机构结合绿色主体特点及融资需求,创新推广碳配额质押贷款等特色产品。数据显示,3月末,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47%。

  在普惠金融领域,一季度,利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向95家地方法人机构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激励资金20.8亿元,支持扩大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1041亿元。同时,普惠小微融资继续“量增、面扩”。数据显示,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278.9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0.9%。此外,江苏把握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契机,建立普惠养老服务机构与项目清单。截至目前,省内试点金融机构共发放普惠养老贷款6.1亿元,其中1.74亿元获得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惠及17个普惠养老项目。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制造业贷款持续较快增长。3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随着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科技创新日益重要。江苏省金融机构围绕“自立自强”,不断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质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发挥科技创新再贷款引导作用,创设“货币政策工具+”产品。截至一季度末,通过“苏创融”等政银金融产品,支持超1.96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融资795亿元。

  此外,围绕让利实体,推动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引导金融机构切实运用LPR定价,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步下行。一季度,全省一般贷款、企业贷款、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5%、4.1%、4.5%,同比分别下降0.5个、0.4个、0.6个百分点,达到历史较低水平。

  为更好推动金融助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副处长陈实表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精准有力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实施金融支持“四大工程”,助力全省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四个走在前”。

  一是实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赋能工程”,助力江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指导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新产品新模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支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才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完善人才金融服务矩阵。二是实施金融支持结构调整“转型工程”,助力江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围绕“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引导金融机构为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服务商提供精准融资服务。三是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共富工程”,助力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研究制定金融支持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建立种业企业名录库,推动金融机构做好融资对接。四是实施金融支持民生发展“暖心工程”,助力江苏在强化民生保障上走在前。今年,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推进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工作,指导金融机构为银发客户群体和养老产业提供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

  “着眼二季度,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进一步提高金融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创造性,确保金融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更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全省金融业紧抓当前、抓好当前,锚定目标、敢为善为,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江苏经济快速恢复向好,全力扛起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金融担当。”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主任王远华表示。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