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相继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2023/06/12 17:55  

  继上周国有大行集体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后,部分商业银行也开始有了“动作”。

  6月12日,多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官网更新了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与国有大行步调一致,这些商业银行的活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均有所下调,其中中长期定期存款下调幅度最大。

  存款挂牌利率的下调将对个人和企业产生哪些影响?未来,存款利率是否会进一步下降?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普通储户:小额存款还要不要存?

  “存款利率越来越低,我还要不要把那点儿钱放银行”“现在存钱,还不如及时消费或者提前还房贷”“除了定存,能不能买其他理财产品”……近几天,兴业银行南京龙蟠中路支行的客户经理小高,不断接到客户的咨询电话。

  这一情况,在社交平台上更为明显。“中年人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可能反而不太在乎存款利率的多少。我们95后,刚刚参加工作,存款不是很多,利率下降,我们还是挺关心如果存起来不划算,这个钱到底怎么用。”一名ID为“青山”的网友和记者聊起来。

  6月8日,国有大行集体宣布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其中,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2%;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下调15个基点,分别为2.45%、2.5%。

  紧随其后,6月12日,多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下调了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以招商银行为例,下调幅度与国有大行一样,活期存款利率从0.25%下调至0.2%;整存整取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分别降至2.05%、2.45%和2.50%。

  尽管存款实际执行利率与挂牌利率相比,还有一定空间,但是根据此番下调情况,未来实际执行利率大概率在3%以下。以下调15个基点为标准测算,10万元定期存款相当于一年少了150元的利息。“相当于少了10杯奶茶!”自称典型95后打工人的“青山”笑着说。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会不会降低?

  查阅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的变化,可以看到,上一次国有大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调整存款利率,是在2022年9月。即一年的时间不到,存款利率再次变化。

  为何存款利率持续走低?且期限越长的存款,利率降幅越大?

  以光大银行和民生银行为例,调整后,虽然较招商银行等略高,但是三年期和五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依然分别只有2.500%和2.550%

  此前,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有利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推动降低实际贷款利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孙杨表示,从个人层面,是储户的利息减少了,但是从宏观层面将有效降低企业的贷款利率,减少企业的负担,推动企业更有意愿更有效的积极投资扩产。

  位于南京江宁的北交所上市公司沪江材料董秘詹璇在此前的采访中提及,作为中小企业,在上市之前主要的融资渠道就是银行。贷款利率上下浮动1个PB,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除了是“成本”之外,更多的是一种积极的“信号”。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包含负债资金成本、风险成本、引流成本、运营成本等几个方面。存款利率下降,将从负债资金成本降低方面,切实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江苏苏宁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存款利率还会继续下降吗?

  随着调整的落地,各行存款挂牌利率将降至2.5%及以下,存款执行利率将告别“3”时代。

  中金公司研究部银行业分析师林英奇表示,基于2020年以来银行贷款利率已下行超过2017年的低点,而存款利率2020年基本持平,仍高于2017年水平约40bp,“判断未来1-2年存款平均利率仍有约20bp的进一步降息空间(不包括此次降息)”

  综合来看,当前居民超额储蓄高增、银行息差压力、消费复苏关键期等多重因素叠加下,共同推动了本次存款利率的下调。

  央行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金融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末,我国本外币存款余额280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273.9万亿元,同比增长12%。

  此外,2022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呈逐季下降之势。银行息差缩窄及净利润增速下滑,与银行持续减费让利有关,但影响降低融资成本的可持续性,也将影响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普通储户不需要太担心,降低存款利率,看似暂时降低了储户的利息,但是从长期看有利于刺激消费,推动资金进入投资领域和实体经济,让经济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