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走进生产线 看高质量发展|博士夫妻回国创业,上演中国品牌出海“加速度”
2023/06/18 14:09  

  新华报业网讯 在苏州贝昂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昂科技”)生产车间内,研磨打碎的塑料颗粒,挤挤摞摞地在生产线上“快走”一圈,先后经过烘料、注塑、成型等流程,最终变成了一个个扩压器,组装到空气净化器中。

贝昂科技智能生产车间

贝昂科技产品仓库

  贝昂科技,是一对博士夫妻回国创业成立的公司。繁忙的生产线,上演着中国品牌出海的“加速度”。

  创业,源自一个遗憾

  在环境健康家电这个行业中,贝昂科技创业阵容可谓豪华,是屈指可数的双博士创业团队。

  联合创始人冉宏宇和章燕博士,都曾经在美国留学、工作。他们有一个期盼,就是希望自己的研究技术方案能够创造价值,不忘初心。

  期盼,源自一个“遗憾”。苹果公司曾经在硅谷寻找完全静音的风扇解决方案,冉宏宇博士和他的团队接到这一项目后,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研发出离子风散热技术方案。不曾想,由于这一方案容易吸灰,与苹果公司的订单错失交臂。

  尽管与苹果公司无缘,但是这一方案的技术优势,逐渐在其他领域体现出价值。2008年底,他们研发的离子风空气净化器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从此,冉宏宇和章燕回国创业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在了解数个城市的创业支持政策后,最终与苏州工业园区“一拍即合”“双向奔赴”。7月,公司在苏州工业园创意产业园注册成立。

  “我们觉得在苏州园区办事也不需要认识领导,什么事按照流程来办就好了。”章燕坦言,最初在苏州,在谁也不认识的情况下,直接申请了“科技领军企业”。申请成功后,收到750万元项目资金,并提供场地三年免租。这些费用,为贝昂科技提供了初始资金。

  技术引领需求,产品贴近市场

  技术型人才创业,往往面对一个共同的问题:成果如何做转化?产品如何变成商品?市场如何拓展?

  冉宏宇和章燕亦不例外。章燕说,科技成果市场化,贝昂科技走过一个相对漫长而艰难的过程。“最早的时候,我们还尝试摆摊促销、上门推销呢。”

  当时,在国内市场,传统空气净化器是一个风机加一个滤网,不仅更换滤网费用高,而且内部风阻大,风机高速运转时往往会产生较大的噪音。贝昂科技利用离子风技术,让空气净化器实现无耗材,无需更换滤网。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对空气净化器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贝昂科技走上了发展“快速路”。2013年实现营收3000万元,2014年实现营收6000万元。

  如今的产品,功能更复合,具备除甲醛、杀菌、除过敏原等功能。此外,该公司在做更多集成化、工业化的空气净化解决方案。“新风净化就是教室里面的整体解决方案。”章燕说,最近,罗马尼亚的客户对除油烟系统需求很多,那公司就会根据需求设计产品。

  产品“出海”,打响中国品牌

  2015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爆发态势,各大厂商纷纷推出新品牌、新型号。其中,小米的低价策略,更是掀起了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新一轮“价格战”,叫一众厂商望尘莫及。

  市场中摸爬滚打,这对博士夫妻也有了更深的思考,如果想要生存、要发展,那就必须差异化竞争。突破点在哪里?

  “我们想到了海外市场。”章燕说,为了测试有没有市场需求,我们尝试把产品放到海外众筹网站。结果非常出乎意料,在没有任何推广的情况,产品非常轻松地卖了一百多万元。

  这初试水,让他们看到海外市场的广阔前景。贝昂科技选择阿里国际站进行推广。“因为一个平台性的企业,肯定比单个企业接触面广、能量大。”章燕说,刚开始做外贸的时候,也不知道从何入手。阿里的业务人员利用周末的时间,帮忙面试外贸人员。当时,面试了五六十人,最后确定海外团队人才招募16个人。

  海外市场打开后,贝昂科技逐渐到Google、独立站、亚马逊等国外平台做拓展,产品名气增大,吸引了其他国家的合作伙伴。

  如今,贝昂的消毒机、无雾加湿气等产品在海外畅销,高端空气净化器部分国外市场占到20%左右。

  章燕表示,下一步,贝昂科技将继续深入市场,希望能够通过科技创新的方式,来打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环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公兴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