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南京力争2027年末新增科创上市公司60家以上
2023/06/26 18:31  

  新华报业网讯 6月26日下午,南京举办主题为“科创金融 与宁同行”的高质量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推进大会。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南京围绕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谋划科创金融改革发展,全力推进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去年11月,人民银行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该方案着眼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互动,从健全科创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推动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科技赋能金融、夯实科创金融基础、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9项具体政策措施。作为我省唯一入选城市,南京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双向赋能、多方协同”原则,聚焦“机构、服务、开放、创新、生态”五大要素,立足扩大科创金融供给,已初步建立产品丰富、组织多元、运行高效的科创金融体系,为高质量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会议现场,《南京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该《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力争到2027年末,南京要实现科创金融专营组织达到100家以上,科创企业贷款年均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0%,新增科创企业上市公司60家以上,备案基金(创投企业)规模5000亿元以上,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超400亿元,将南京市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

  围绕这一建设目标,《实施方案》共提出6个方面、20项举措,充分发挥科创基础雄厚、金融资源集聚优势,加快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一是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推动科创金融专营化建设,加快发展科创金融专营组织;以信用评级和知识产权评价流转为特色,培育一批行业领先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创新科创金融产品服务,探索知识产权等融资模式创新,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服务链条;开展科创金融提质增效行动,丰富科技信贷产品工具,探索投贷联动模式创新。

  三是用足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各类资本市场中介平台载体作用,推动科创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开展高质量并购重组;构建产业、科创、人才、天使四大基金,探索股权投资份额转让与退出机制,提升股权投资基金运转效能。

  四是加强科创金融改革协同,拓展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科创企业跨境投融资模式,支持南京开展QDLP、QFLP试点,争取开展信贷资产跨境转让、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试点;探索长三角和南京都市圈城市统一科创金融标准建设、跨区域融资联动等,提升科创金融开放创新和一体化发展水平。

  五是推动科技赋能金融,加快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科技基础研究开发,开展“数字人民币+”赋能行动;建立健全科创企业库等信息平台,推进科创金融数据有序共享,拓展更多数字金融应用场景;集聚优质金融科技要素资源,为科创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鼓励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试点。

  六是优化科创金融生态,建设科创金融服务驿站,健全科创金融纠纷化解机制,完善科创金融路演平台服务功能;健全政金合作机制,放大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加大对金融服务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的财政支持力度;加强科创人才“引育留用”;探索建立科创金融风险管理监测体系,加强金融行政执法和司法协同处置机制建设,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实施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配套支持、做好监测评估三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机制和措施保障。江苏省、南京市两级成立科创金融改革领导协调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查斌仪表示,南京市作为责任主体,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整体推进试验区建设。同时,按照《总体方案》部署要求,定期开展监测分析和动态评估,加强重点改革项目研究,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记者从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南京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为目标,正加速培育壮大“2+6+6”创新型产业集群。目前,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6家,高新技术企业9068家,独角兽企业17家,专精特新企业64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173家。会上,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南京市科技局联合发布“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和“南京市科创金融产品库”。在宁金融机构将精选推出160余款科创金融产品,为科创企业解决“资金之渴”,促进金融和科技双向赋能。

  现场,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部分商业银行与科创企业授信协议、券商与科创企业上市服务协议、投资机构与科创企业投资协议也在本次活动上集中签署。其中,商业银行向科创企业授信金额超130亿元,投资机构向科创企业投资总额超7000万元,有力支持了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医疗器械、电子设备制造等科创领域企业的发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