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期货如何助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 这场大会别出“新”意
2023/06/28 17:35  

  “绿色赋能发展、创新引领未来”。6月28日,“2023绿色金融服务实体 期货助力乡村振兴大会”在南京举办。来自全国期货行业的专家、学者和骨干人员齐聚一堂,分享和探讨期货行业如何创新发展,进一步服务绿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支持实体经济。

  会上,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焦增军表示,当前我国期货市场顺势而为,在防范风险、保持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不断深化和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的方式,助力市场保供稳价,服务实体企业降本增效,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期货方案”,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期货力量”。

  据介绍,2023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新增30年期国债期货、氧化铝期货等5个期货期权品种。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品种总数为115个,较2017年增长了59个;其中期货品种74个,较2017年增长了21个;期权品种41个,较2017年增长了38个,基本覆盖主要国民经济领域。

  近年来,期货行业在创新服务“三农”,赋能乡村振兴上成效明显。其中,“保险+期货”作为金融跨界服务“三农”的新方式,已连续八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期货行业在全国29个省(区、市)累计开展了1364个“保险+期货”项目,涉及天然橡胶、白糖、棉花、苹果、红枣、大豆、玉米、鸡蛋、豆粕、生猪、花生等11个农产品品种,保障现货规模1955万吨,承保土地面积4621万亩,为292万农户提供了价格和收入保障。

  而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进,现货产业链价格波动和风险管理需求大增。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吴亚军在会上表示,期货市场作为定价和管理风险的重要场所,在服务经济转型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已有不少期货公司开始关注并积极布局绿色产业领域,深入开展相关产业链研究,并针对企业价格风险提供场外衍生品服务。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期货公司投身绿色金融服务领域,在实体经济转型过程中看到更多的“期货身影”。

  现场,受江苏期货行业、产业服务联盟委托,产业服务联盟轮值理事长、弘业期货董事长周剑秋宣读了“期货行业助力实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个分会场上,嘉宾们围绕“乡村振兴”“黑色产业链”“新能源期货”“金融期货+数智科技”等内容,热烈探讨了期货行业如何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切实的服务实体经济。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商所、广州期货交易所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均表示,通过本次大会的交流信心更足,下一步将继续紧跟国家战略,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与期货公司们一起持续开拓服务实体经济新格局。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