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江苏地方法人银行首期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 发放资金居全国首位
2023/06/30 18:55  

  新华报业网讯 记者近日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获悉,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紧抓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窗口期,全力推动政策工具落地见效。目前,已发放首批地方法人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9.2亿元,居全国首位,支持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江南农商行等三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碳减排贷款15.3亿元,惠及16个碳减排项目,贷款平均期限长达89个月,为全省碳减排项目的建设注入了长期稳定的金融活水。

  近日,常州武南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整县光伏项目获得江苏银行4.5亿元贷款支持,这是在碳减排支持工具撬动下江苏地方法人银行实现的首期绿色信贷投放,人民银行通过“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相关企业发放的符合条件的碳减排贷款提供资金支持。

  该笔贷款将用于建造屋顶光伏及储能电站项目,据测算,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3183万kW•h,年利用小时数约为1075小时,1MW的光能电量可减少约782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利用、存储、再利用”清洁能源循环,有力发挥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作用。

  这是碳减排工具落地江苏的缩影之一。一段时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坚持精准性、直达性、示范性,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拓宽覆盖领域、提升实施效果、规范信息披露,指导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江南农商行等三家法人银行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对接,及时掌握“双碳”政策规划和产业布局,积极拓展培育潜在项目。目前三家法人银行碳减排项目储备金额超20亿元,有望在下阶段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同时,三家法人银行充分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低成本资金优势,通过专项激励费用、利润返还、内部转移定价优惠等方式,切实将政策资金的优惠利率传导至实体企业。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一方面加强业务辅导,提高申报通过率,同时严格审查,防止资金跑冒滴漏。严把项目审核及台账管理质量关,确保数据报送及时、准确;赴三家法人银行现场调研碳减排贷款储备及投放情况,碳减排支持工具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制定情况等,加强规范性管理。

  据悉,下一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加大碳减排支持工具推进力度,对照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的内在需要,围绕碳减排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政策指导和工作督导,推动政银企紧密合作,用好用足政策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加快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全力扩大碳减排领域信贷投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加快推动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