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让金融“活水”畅达科技创新 江苏出台”科创金融22条”
2023/07/13 19:58  

  新华报业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四个“新”,其中希望江苏“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科创金融的作用。

  7月13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相关情况,发布《省政府办公厅加强和优化科创金融供给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见》,从七个方面22条内容(简称“科创金融22条”)明确我省科创金融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任务。

  截至6月底发放科技创新贷款2485亿元

  会上,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海龙表示,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科技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对科技产业的支持更加精准有效,取得了积极成效。

  ——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用好用足人民银行科技创新再贷款,截至6月末,省内金融机构新发放科技创新贷款2485亿元,居全国前列。创设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属政银产品“苏创融”,截至6月末,全省已通过“苏创融”政银产品支持超2.4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融资1049亿元。

  ——推进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围绕科技企业不同成长周期的差异化需求,打造相适应的科创金融产品体系。其中,江苏银行打造“人才服务百宝箱”,为科技人才提供政策精准匹配、人才金融服务智能推荐;南京银行创新推出“政银园投”投贷联动新模式,目前落地基金20支、授信金额近100亿。

  ——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全省金融机构积极协助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今年1-6月,全省累计发行科创票据26只,合计金额109.6亿元,有效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

  ——发挥贷款风险补偿机制作用。推出“苏科贷”等政银合作产品,由普惠基金提供最高80%的风险分担为科创企业融资增信,单户最高贷款额度可达3000万元。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苏科贷”已为2293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了125亿贷款。

  ——引导创投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截至6月底,全省在发展改革部门备案的创投企业456家,资产规模合计1914亿元,居全国首位。累计投资规模1638亿元,其中89%投向科技创新相关领域。

  ——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今年上半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过了220亿元,同比增幅61%;支持2152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来获得融资,同比增幅44%。

  金融与产业的双向赋能

  让金融畅达科技创新领域,针对性解决科创金融存在的体系不完善、供需不匹配、信息不对称等方面的“难点”“堵点”,必须从体制机制上探索有效模式。

  记者了解到,“科创金融22条”全文共分为七部分22条,其中提出了五方面16条具体措施,涵盖完善科创金融组织体系、丰富科创金融产品服务、优化科创金融生态环境、强化科创金融政策支持、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等。

  文件明确,要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以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突出金融供给侧精准发力,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科创金融政策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率先建设“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示范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从具体举措来看,围绕丰富科创金融产品服务,我省明确指出“要畅通科技型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江苏证监局副局长涂储斌表示,“我们将支持推动省内更多优质科技型企业更好、更快、更规范地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境内上市公司37家,在全国遥遥领先。下一步他们将特别支持指导科技型企业选准板块、选准时机,更加高效上市挂牌,进一步壮大资本市场“江苏板块”。

  针对文件中提到的“加快发展科创股权投资”,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杭海表示,当前发改委正全面贯彻落实6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抓紧出台促进创业投资基金发展的具体政策”的部署要求,立足省情实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当前创投行业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会同省相关部门落实政策、做好服务,引导创投行业聚焦科创。

  财税政策是加强科创金融供给的重要内容。“科创金融22条”中强化科创金融政策支持方面,明确提出“突出财税政策引导”。省财政厅副厅长徐洪林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省政府投资基金相关子基金已经累计投资高新技术企业1178个,投资金额达653.38亿元,被投的企业中已有191个成功上市。他透露,目前正在研究通过省科创基金设立相关子基金,加大对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紫金山实验室等重点科研成果产业化支持力度。

  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被社会各界所关注。“科创金融22条”围绕加强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引导银行机构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发挥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对科技型企业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增信作用”。这也意味着,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

  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施蔚表示,他们正会同省财政厅推动在江苏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项下设立“苏知贷”专项子产品,建立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支持引导各地建立完善贴息补费等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银行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机制,加快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闭环管理。

  推进科技金融改革试点建设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全省科技系统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省科技厅将紧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引导金融资源大幅投向科技创新。”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介绍,他们将具体围绕聚焦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聚焦加快科技金融产品创新、聚焦金融供给侧发力、聚焦推进科技金融改革试点四个方面发力。

  针对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推进科技金融改革试点,赵建国解释,围绕构建苏南领跑、宁苏驱动、全域协同的“一带两极三圈多点”的科技布局,强化金融助力区域创新发展,以建设南京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苏州市综合性产业创新中心为突破口,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探索科技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加强区域特色金融布局,为区域创新发展营造一流的金融环境,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钱东平也表示,建设南京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是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的重点之一。目前,我省正在形成科创金融的试点成果,未来在全省复制推广。

  此外,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正在会同工信厅、证监局等,在江苏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专精特新”专板,拓宽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培育科创企业挂牌上市。目前专板的建设方案已经形成,下半年将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综合创新试点同步落地。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