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科创板迎四周年 江苏企业专利申请总量全国居首
2023/07/21 14:29  

  新华报业网讯 科创板即将于2023年7月22日迎来开市四周年。智慧芽数据显示:科创板546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21.6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11.8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6.2万余件。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分析认为,科创板企业的整体专利能力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生物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约307件,增幅达54.3%,远高于其他产业;从地区来看,广东省科创板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表现突出,约443件,而上海市科创板企业在平均专利申请量增幅上领跑全国,同比增长37.9%。

  授权发明专利中位数增幅近30%

  根据智慧芽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7月21日,科创板546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为21.6万余件,有效专利总量为11.8万余件,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为6.2万余件。平均每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专利申请量约为397件,有效专利量约为218件,授权发明专利量约为114件。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89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100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41件。

  对比来看,截至科创板开市三周年(2022年7月22日),彼时的科创板439家上市企业,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51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84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32件。可见,上述三项专利数据均呈现稳定的上升趋势,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整体专利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且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的增长最为显著,同比增长达28.1%。

图: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与四周年企业专利数据对比(数据来源:智慧芽)

  过去一年,共有109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智慧芽数据显示:上述109家新上市企业的专利申请总量中位数为165件,有效专利量中位数为90件,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为43件。对比来看,109家新上市科创板企业的授权发明专利量中位数高于546家科创板企业的中位数,对科创板授权发明专利总量中位数近30%的增幅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图:过去一年科创板新上市企业专利数据与科创板整体对比(数据来源:智慧芽)

  科创板生物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增幅最高

  依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据智慧芽统计,54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的企业数量排名靠前,依次有221家、115家、80家和59家。

  在上述四大产业中,从企业专利申请总量来看,排名依次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和新材料产业,分别有9.7万余件、3.9万余件、3.5万余件和1.2万余件。从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来看,排名依次为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和新材料产业,分别约有493件、441件、307件和210件。

  相较于2022年科创板开市三周年时各战新产业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在这四大产业中,生物产业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同比增幅最高,达到了54.3%,远高于其他产业的增幅。

图:各战新产业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及增幅(数据来源:智慧芽)

  上海平均专利申请量增幅领跑

  按上交所披露的企业注册地,据智慧芽统计,江苏省是国内首个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00家的省份,共104家。广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的企业数量也在全国排名靠前,依次有84家、82家和70家。

  在上述四个省区市中,从企业专利申请总量来看,排名依次为江苏省、广东省、上海市和北京市,分别有3.7万余件、3.7万余件、2.6万余件和2.4万余件。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科创板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约443件,明显高于江苏省(364件)、北京市(349件)和上海市(328件)。

  相较于2022年科创板开市三周年时各省区市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在这四个省区市中,上海市企业的平均专利申请量同比增幅达到了37.9%,领跑全国。

图:各省区市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及增幅(数据来源:智慧芽)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公兴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