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江苏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2.86万亿元 位列全国第一
2023/07/25 18:35  

  新华报业网讯 7月25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上半年江苏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江苏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386亿元,居全国第一。

  社会融资规模反映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度。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处处长李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精准有力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力支持江苏经济平稳向好。总体来看,金融业为上半年全省经济率先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渠道合力,金融资源加速流向经营主体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二者共生共荣。今年以来,随着多项金融政策措施的落地推进,金融“活水”正在源源不断地流向实体经济。

  银行信贷是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上半年,江苏本外币贷款新增2.2万亿元,同比多增4023亿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6.2%。

  除了银行信贷渠道,债券融资也在不断增长。上半年,江苏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288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76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725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两项融资工具分别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0.1%、6%。

  多渠道合力,不断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银行信贷投放速度相对较快,可以很好满足企业等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发行债券成本相对较低,可降低融资主体的成本。而通过发行股票融资,可以在稳定企业主体杠杆率的情况下,使得企业获得融资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LPR下行叠加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强化引导,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二季度,全省企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98%、4.42%,同比分别下降0.24个、0.51个百分点,均为历史较低水平。

  制造业贷款增速连续14个月保持20%以上

  实体经济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也是江苏的“看家本领”。今年5月,江苏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进一步加大银行保险业支持制造业的力度、着力提高制造业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切实减轻制造业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意见,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发展质效。

  3月份,恒丰银行苏州银行运用“网络应收贷”为核心企业张家港海锅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两家上游供应商各发放贷款1000万元。海锅新能源公司财务总监李建说:“恒丰银行仅用了3天就给我们2家合作多年的供应商发放了贷款,有效解决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产业链‘血脉贯通’,帮了我们的大忙。”

  今年以来,全省金融业聚焦产业强链补链和转型升级,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倾斜信贷资源,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江苏制造业货款余额同比增长22.3%,连续14个月保持在20%以上较高水平;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1%,支持了293.14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0.9%。

  “金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呈现出制造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速、普惠小微融资继续‘量增面扩’、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等特点。”李军说。

  如何让科技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不差钱”?身处国内区域创新的高地,江苏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加速形成“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截至6月末,江苏累计支持省内金融机构新发放科技创新贷款2485亿元,居全国前列;累计通过“苏创融”政银产品支持超2.4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融资1049亿元。

  据介绍,近期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重点聚焦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正会同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指导金融机构在优化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的同时,进一步利用知识产权等数据信息对企业创新能力、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进行综合评价,有效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获得“真金白银”。

  绿色“指挥棒”牵引,金融创新迭出

  盐城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多条现代化生产线依次排列,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张张深蓝色的电池板在这里诞生。作为晶硅光伏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之一,正泰新能源“年产1.8GW高效晶硅电池和2.2GW高效晶硅组件”项目,于2021年获得当地一笔8亿元银团贷款,牵头行就是江苏银行盐城分行。目前,该公司一期电池车间的自动化率达到95%以上,单日产量10GWh。

  “近年来,江苏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伴随着经济的绿色低碳转型,银行也不再只是把绿色金融当作考核任务,而是视为一个新的业务机遇纷纷去抢抓,创新出大量金融业务。”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董善宁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江苏各家银行纷纷发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推出了“环保贷”“光伏贷”“苏碳融”“绿票e贴”等金融产品,优化碳减排量测算模型,切实满足民营绿色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

  截至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通过“苏碳融”和绿色再贴现支持绿色涉农、绿色民营小微企业4488家,金额867亿元;累计落地碳减排支持工具296.2亿元,带动全省金融机构发放碳减排贷款493.6亿元,推动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有效倾斜。

  据悉,人行南京分行正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落实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试点工作方案,做好省级试验区的申报评选工作,预计于下半年挂牌一批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积极探索支持江苏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新路径。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