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全国首单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落地无锡
2023/08/11 18:07  

  新华报业网讯 7月28日下午两点半,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和无锡人保财险、江苏宣平律师事务所、江苏阳光惠远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四方共同签下“科创保A”保险,这是全国首单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保险服务覆盖全部知识产权使用场景,适应当下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需求。

  全生命周期,是保险公司护航企业知识产权使用全过程。从2020年起,江苏针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保险开始升温,从原先仅承保专利权,扩展到承担商标权、地理标志等所有知识产权品类。今年5月,我省《加强和优化科创金融供给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见》正式印发,再次强调创新知识产权保险,形成覆盖科技型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保险保障。在此背景下,无锡率先尝试“科创保A”保险,面向所有企业开放。

  微导纳米成为第一家尝试该保险的企业。该公司是一家面向全球的半导体、泛半导体高端微纳装备制造商,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微导纳米ALD产品已连续多年在营收规模、订单总量和市场占有率方面位居国内同类企业第一,各类型国家专利授权100余项,申请专利200余项。

  一份保险,如何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全过程中发挥作用?在无锡人保财险知识产权项目负责人陈于思看来,“科创保A”保险将知识产权授权、侵权与被侵权、成果转化、交易、质押融资等所有企业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涉及的场景全覆盖,采用菜单式目录,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对保障内容、保障项目、赔偿额度等任意组合。同时,服务方不仅包括保险公司,一同签约的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将发挥各自业务所长,弥补保险公司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方面的不足。

  也就是说,在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及服务等全链条活动中,“科创保A”一份保单集中投保、多方位保障,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产品体系。这对于企业知识产权的市场化运行与发展,以及提升江苏创新活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从专利申请开始,企业就没有后顾之忧了。”陈于思这样介绍这款保险的设计初衷。

  阳光惠远知识产权运营公司总经理张勇,从事知识产权服务十多年。他说,就目前而言,企业往往在遇到问题时才会联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保护相对滞后。“科创保A”让金融机构牵头,让专业服务机构可以在更早阶段进入企业开展培训,提升管理层的风险防控意识,帮助企业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实际上,知识产权风险的强弱与知识产权资产的商业价值高低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以创新为业务增长点的公司更容易遇到侵权与被侵权行为。“不少拟上市公司在申报阶段会遭受滥诉和恶意投诉,导致企业知识产权被质疑价值和质量。”宣平律师事务所戴俊华律师说,加强产权保护是推动广大科技企业走创新发展道路的重要手段,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自由竞争提供了保障。

  据介绍,科技型企业在投保后,保费的50%将由政府给予补贴,提高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积极性。无锡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和信息分析等多种手段支持价值评估和融资保证。“我们希望多元化的金融工具,助力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合力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无锡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多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省知识产权风险保险数量签约逐年攀升,但相较专利授权总量和增长率,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所以有效提升企业专利维权意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