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2023“才汇金陵”软件人才交流专场活动在宁举办
2023/08/22 16:53  

  新华日报财经讯 为深入推动南京市软件产教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复合型高层次软件人才,2023“才汇金陵”软件人才交流专场活动于8月22日在南京举办。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工信厅指导,南京市工信局、中共南京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发展促进机构主办。来自政府部门、软件企业、高校院所、行业协会、投融资机构等300余名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2022年,南京市软件业务收入达7408亿元,2023年有望登上8000亿台阶,未来将稳步迈向万亿规模。本次活动聚焦软件产业关键领域,推进“政府+高校+行业协会+企业”人才引进模式,推介南京软件人才支持政策,发布重点企业急需人才需求,分享展示软件产业产教融合发展成效,开展软件产业创业创新人才项目路演,打造南京软件人才服务工作品牌,持续推动软件产业高层次人才在宁集聚。

  江苏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强在致辞中指出,江苏省作为中国软件产业的重要高地,近年来在政策扶持、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显著。当前,我省正紧紧围绕“1650”产业体系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完善软件产业人才引育留用政策体系。2023“才汇金陵”软件人才交流专场活动,正是为了搭建一个软件人才深度交流的平台。期待与会嘉宾能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探讨新时代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共同把握未来合作发展机遇。

  南京市工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代吉上在致辞中表示,2023“才汇金陵”软件人才交流大会,是南京推进“政府+高校+行业协会+企业”人才引进模式的有益探索。未来,南京将重点聚焦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关键软件领域,以及开源软件、通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Web3.0等前沿技术方向不断发力,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软件人才需求也将充分释放。

  专项政策赋能人才:为软件人才创新创业撑腰鼓劲

  在产业腾飞路上,南京市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战略位置,努力打造人才愿来愿留、乐活乐享的城市环境,让人才与城市一起成长、共同发展。

  据南京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张新年介绍,在全市380万人才中,有80多万软件人才,推动产业产值向万亿规模迈进。近五年以来,南京已经有2.2万名人才累计获得奖励3.6亿元,其中软件人才的占比达到了接近50%。当前,南京将围绕人才培养、创业支持、发展机遇等方面,持续推出一系列含金量更高、针对性更强、体验感更好的政策举措,吸引软件人才来宁发展。

  对创业类软件人才,可直接入驻“零成本”工位,优秀创业项目可获最高350万元资助,发展潜力大的还可接续获得免费办公场所、贷款贴息等“全链条”扶持。对创新类软件人才,可申请纳入市中青年拔尖人才进行培养,给予最高50万元项目和课题配套资助,以及每年1万元津贴补助;首次来宁的双创博士,给予15万元资助,全职在站的博士后,还可获得给予最高10万元生活补贴和5万元项目资助。

  对一些“特殊人才”,南京市打破人才评价“刚性要求”,建立“唯才是举”人才评价机制,成立高层次人才举荐委员会,由学术界、企业界、金融界的“伯乐”定期发现举荐,四年来,共有137名缺学历、缺资历、缺头衔的新秀人才脱颖而出,直接认定为南京市A—D类人才,享受市级人才政策综合支持。

  校地携手培养人才:人才基地揭牌、“芯火”行动签约

  近年来,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推动建立一批产业人才基地,旨在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提高产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活动中,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被确定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人才基地”,并正式揭牌。

  据介绍,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已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省级产业人才实训示范基地、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实训基地等多项相关资质荣誉。目前,该基地以人才培训和人才评价为主,以人才研究、人才服务、国际交流、赛事活动为辅,已建立完善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网络安全、5G、云和大数据等专业的课程体系及师资力量,开展相关领域人才培训、评价等工作。

  在现场,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常州大学、淮阴工学院、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行了信创人才“芯火”行动签约仪式。

  据介绍,“芯火”行动致力于在全省构建政策引导、企业主体、学校支持与社会公益相结合的青少年信创人才培养体系。在省信创产业强链工作专班指导下,率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活动室试点建设,促进青少年信创人才涌现和成长。未来,各签约单位将携手合作,持续支持信创骨干企业联合省内高校高标准共建信创实验室,加快培养信创技能人才,切实形成信创产业链与人才链对接的强大聚合力,推进信创领域的软件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全面加强。

  “参与‘芯火’行动计划,符合公司自身业务定位和价值观,可以培养青少年对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人才意识,同时也能为基础操作系统和技术作出贡献。”润和软件开源生态总监丽娜告诉记者,作为南京本土成长起来的软件企业,润和已在南京发展20年。目前,公司95%以上员工都是软件工程师。随着业务拓展,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大。为此,公司将积极与包括人才基金会在内的一系列资源进行互动,以满足人才需求,并反哺高校人才的培养。

  精准对接支持人才:重点人才需求发布、软件企业项目路演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在重点人才需求发布环节,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皇青,发布润和软件、焦点科技、中软国际等数十家重点软件企业急需的紧缺人才需求,涵盖芯片设计、软件架构、人工智能等多个细分领域的高端岗位。

  项目为王,实干为先。在项目路演环节,黑鲸物联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新广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青雁科技有限公司、为沃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分别作了精彩的路演展示,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行业专家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路演环节与省工信厅投融资服务品牌“路演环省行”实现了省市两级联合联动,为路演项目和投资机构提供了更多展示、合作机会。

  “在主板、科创板上市的江苏软件企业已经有40家。全省拥有南京、苏州、无锡3座全国软件名城。软件名城、软件园区和软件企业数量都是全国第一。我们对于江苏的软件产业发展,一直非常看好。”明善资本合伙人华信俊说,明善资本成立于2015年,前些年的投资重点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等领域。近两年,也开始逐步在工业软件和工业机器人领域寻找具有强大应用场景的企业进行投资。他认为,从基础软件到应用软件、从软件开发到服务外包,南京的软件产业已经具备了完整产业链条,并且拥有大量的专业人才和技术积累。未来,南京在全国软件产业中的“领头羊”地位还将继续巩固,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通过这次活动,南京将进一步积极推动与各方合作,以开放、合作、创新的氛围,共同探索新发展机遇,为软件产业注入新活力,促进深度创新和广泛应用,推动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并通过优化政策、完善配套,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企业,共同书写软件产业的新篇章,创造更加美好的数字未来。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