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6月末江苏全省科企类贷款余额1.56万亿元,较年初增20.7%
2023/08/22 19:18  

  新华报业网讯 记者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获悉,近年来,江苏银行业保险业紧密结合江苏产业实际,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领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支持江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2023年6月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贷款余额达1.5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0.7%。

  2020年,江苏率先出台支持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服务等指导意见,鼓励银行向科创领域发放中长期技术研发贷款和信用贷款。自2021年起,连续三年将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作为江苏监管局服务实体经济“四保障六提升”行动文件的重要内容。

  在2022年,江苏制定深化科技金融服务行动方案,明确科技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工作目标。联合省科技厅在全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推动银行走访对接企业8.86万户,对6052户企业新增融资374亿元。近期,推出“科技型企业信贷产品便捷通”,汇集126个科技金融特色产品,科技企业扫码即可一站式查阅、咨询和办理。

  协同多方共创生态方面,2021年联合省知识产权局在全国率先启动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2023年会同省工信厅印发深化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会同省科技厅、工信厅、知识产权局在全省开展“科技金融深化年”活动,推进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10.38万户科技企业名单信息共享,常态开展金融服务对接。同时,推动苏州市将13类科技保险纳入保费补贴范畴,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转移研发风险。

  近年来,辖内商业银行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和行业特点,创新推出符合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主体差异化需求的专属产品120多个;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大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投放;保险公司为科技企业、科研项目、科研人员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提供全方位保障,稳步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试点,在全国首创“科技研发费用损失保险”,落地全国首单“集成电路流片费用损失保险”。多家银行通过成立投贷联动合作联盟,创新“小股权+大债权”“政银园投”等服务模式,探索“贷款+外部直投”业务新模式,全省外部投贷联动存量贷款500多户。

  做好科技金融服务是一项重要且长期的任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表示,他们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四个新”重大任务,强化金融支持保障,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江苏科技强省建设。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