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全国首单湿地碳汇遥感指数综合保险落地高邮
2023/08/23 17:05  

  今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设立体现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

  高邮市地处江苏省中部、里下河西缘,面积1963平方千米,其中陆地面积1175平方千米、水域面积788平方千米,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湿地面积占全扬州湿地总面积的50%以上。近年来,高邮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聚焦“江苏绿心”的创新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计划和措施促进湿地修复和保护,推动湿地的生态平衡。

  近日,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扬州监管分局指导下,高邮市林业局、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共同推动下,全国首单“固碳价值+修复成本+正向激励”湿地碳汇遥感指数综合保险落地高邮。该项目为高邮市经济开发区东湖省级湿地公园7215亩湿地提供风险保障超1370万元。

  “固碳价值+修复成本+正向激励”湿地碳汇遥感指数综合保险,以湿地的固碳经济价值和修复维护成本为补偿依据,当湿地因自然灾害、意外等原因受损而导致碳汇量减少,保险人根据碳汇损失程度及湿地修复维护成本投入进行赔偿。赔款包括对碳汇经济价值损失的补偿,也用于对灾后湿地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湿地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与湿地碳汇富余价值生产活动有关的费用支出。同时,因被保险人对保险湿地水文条件、水生植物以及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等,导致保险湿地碳汇值实际增长速度超过保险湿地碳汇值目标增长速度时,保险人对被保险人投入的湿地修复维护成本给予补偿。

  高邮市林业局相关人士表示,该保险的落地,充分发挥了保险救助功能。以保险支持的确定性、及时性,应对自然灾毁造成湿地范围内碳汇减损的不确定性、灾后救济滞后性。同时,还创新挖掘了正向激励功能,对于超额达成碳汇目标的结余部分予以奖励性赔付,引导政府和社会各方将湿地保护从单一的自然恢复转向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双向发力,进一步稳定湿地数量和质量,提升湿地碳汇能力。

  本次创新保险工作不仅有助于推动高邮市湿地保护和林长制体系深化改革,也是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持续践行“双碳”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发挥保险主体作用,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将持续探索金融保险支持碳汇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高保险在碳减排方面的自主贡献,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