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徐州上半年全市涉农贷款余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
2023/08/23 21:15  

  新华报业网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记者从人民银行徐州市分行获悉,截至2023年6月末,全市涉农类贷款余额4007.9亿元,同比增长20.3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28个百分点,余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引金融活水向特色农业产业倾斜,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绘就特色农业产业好图景。

  徐州是农业大市,各县(区、市)的自然资源禀赋以及农业发展模式互不相同、各有特色,发展农业产业不能千篇一律,必须因地制宜。人民银行徐州市分行积极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银行相继开发“大蒜贷”“牛蒡贷”“食用菌种植快易贷”等专属信贷产品92个,支持融资规模达180.32亿元,助力打造“徐州籼米”“邳州白蒜”“新沂水蜜桃”等区域品牌,实现“一镇一业,一村一品”。

  江苏沛县敬安镇唐楼村辣椒育种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如今万亩连片辣椒制种产业占据了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已成为江苏省国家级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唐楼村目前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90%以上农户靠制种致富,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

  然而,辣椒育种周期长、投入大,村民在辣椒育种不同周期的金融需求有所差异。为满足唐楼村农户的资金需求,沛县农商银行根据企业发展规模、自身需求情况等“一户一策”制定支持方案,开发“沛泽生活贷”“阳光e贷”等小额线上贷款产品,现场完成授信放款,对唐楼村信贷支持800余万元,有效打通了创业农民的致富之路。

  为激活沉睡土地资源,人民银行徐州市分行推动“三块地”融资成功落地,落实农村资产应抵尽抵。灵活运用“农地+产业导入”模式,引导农发行徐州分行等机构围绕“强链补链”摸排产业园区、农贸市场及核心企业上下游等,深入开展调研,确定重点支持项目。截至今年6月末,已推动农发行徐州分行累计向睢宁、丰县等地生产养殖、种植培育类项目投放9.08亿元,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需要产业规模集聚,更需要龙头带动。为此,当地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精准服务对接,支持龙头农业企业规模化、全产业链经营,提升对地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牵引力,带动产业链条和经济效益整体提升。

  位于邳州市的江苏黎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累计出口超60个国家和地区,年自营出口创汇超1亿美元,拥有11万亩优质大蒜种植基地、六大系列大蒜全产业链,全年大蒜及深加工产品出口量超20万吨,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类产品出口创汇榜首。公司财务总监苏梅介绍:“邳州农商银行在资金方面给予公司很大的支持,从公司初创期的第一笔50万元贷款到现在的8400万元贷款,整整20年,不仅没有抽贷断贷,而且还在持续减免利息。”截至今年6月末,邳州农商银行通过“一户一策”的信贷政策,支持大蒜存储、深加工等各类大蒜龙头企业17户,发放贷款1.87亿元,带动周边5000余人就业。

  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人民银行徐州市分行用好用足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强化精准滴灌和正向激励,同时推动支付结算转型,有效缓解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的经营负担。2023年1月至7月,全市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84.2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09万户(次),其中办理支农再贷款和涉农票据再贴现14.3亿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