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发布暨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在宁开幕
2023/09/22 18:51  

  新华报业网讯 团聚青春力量,共筑金融梦想。9月22日,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日报社、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发布暨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开幕式在南京举行。

  来自政府、高校、金融机构等单位的约2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帮助大学生拓宽了视野,还为他们提供了实用的金融知识。

活动现场

  传播金融正能量,“五进入”集中宣教将启动

  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不断通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金融素养及防范风险意识,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也不断强化“金融为民”的初心,逐渐成了全省金融教育的一张靓丽名片。本届大学生金融节,特别增设了金融专场招聘会,邀请全省头部金融企业竭力为学子们提供高质量就业机会,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培养金融实用创新人才。这是近年来江苏规模最大的金融专场招聘会,集结上百家全省头部金融企业,开通大学生金融教育和人才交流的直通车。不仅如此,本次活动邀请了金融机构和高校学生,由金融机构代表和学生作为主持人,创新了活动的形式。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之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苏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之在致辞中指出,金融教育的普及和深化,对于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以“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增强金融安全意识,促进市场公平有序为目的,围绕普及金融知识、传播金融正能量,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提高金融安全意识,倡导理性消费理念、梳理价值投资观念,开展诚信文化建设、促进市场公平有序,办好为民实事、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统筹金融行业力量,着力提升金融消费信心,切实增强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郑泽云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郑泽云在致辞中表示,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始终见证、服务江苏金融行业新变化、新气象,2021年组建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做好“财经潮头的瞭望者、记录者、推动者,要素资源的集聚者、链接者、放大者”,与江苏金融业携手并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优势,讲好江苏金融故事,更大力度宣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更高水平打造“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这一极具特色的金融宣教品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也将积极协同各方力量,共同构建广泛覆盖、分层普及的金融教育平台,用媒体之笔与金融之力,共同构建清朗舆论环境,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9月26日,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将集中开展2023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等“五进入”活动,面向全民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在江苏掀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热潮。以教育宣传月活动为牵引,以为民办实事工作为抓手,从而更好地推动江苏地区金融知识的普及和金融素养的提升,为江苏的金融发展注入新活力。

  关注权益保护,优秀金教案例火热征集中

  在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金融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金融素养也因此成为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之一。现场,江苏省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全省金融教育案例征集大赛正式启动。

  通过征集优秀的金融教育案例,可以向公众展示金融知识和理财技巧的实际应用,激发更多人对金融教育的兴趣和关注。同时,这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一个平台,展示他们在金融教育方面的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金融教育的持续发展。

  大赛面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致力于为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好保障、更有效教育宣传的银行机构、保险机构、证券机构及涉金融机构等广泛征集金融教育案例。通过初审的案例将陆续在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交汇点客户端、新华报业网等渠道展播。在广泛征集案例的基础上,将结合专家评审意见及公众投票情况,得出评选结果并通报发布。

  会场上,宣传片《“爱”的代价》一系列生动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向观众展示了金融知识的重要性。主人公因为缺乏金融知识,在经济问题上遭受重创。有的人因为不懂得如何理财,而使自己的财富一点点流失;有的人因为对投资的风险性认识不足,而陷入了巨大的经济困境。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诈骗团伙开始把目光转向校园。诈骗手段千变万化,表面上诱人安全,背后是口蜜腹剑。情景剧《初来“诈”到》演绎的就是校园诈骗那些事!

  助力人才腾飞,银企校多方举行合作签约

  在当今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中,金融和人才的关系日益紧密。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人才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其就业状况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的繁荣。

  现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江苏翔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东交智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等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备忘录,金融机构、上市企业、高校三方将本着按照共赢、互惠、诚信的原则,围绕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招聘等方面展开精诚合作,共同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大学生职业发展、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加强信息互通等方面工作。

  南京市栖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昌标表示,栖霞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良的服务迎接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为大学生创业创新提供优渥的土壤,支持驻区金融机构在栖霞做优做强,互利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融节还推出了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Find“凡能仙”高校财商大赛、《投教相对论》课程、模拟炒股大赛、金融知识第一课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金融素养,也为他们提供了实践和交流的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应用金融知识。同时,这些活动也有助于金融机构发现并培养未来的人才,推动金融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进程。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