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徐州成功入选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2023/10/18 11:14  

  日前,徐州市被江苏省推荐并成功入选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这是由徐州市财政局牵头组织,人民银行徐州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徐州监管分局、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密切配合的结果。这也是徐州继2020年入选国家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后,该市再次跻身国家级财政支持金融试点示范行列。

  近年来,徐州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提高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2022年,徐州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普惠型农户生产经营性贷款余额、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规模均位居全省前列,该市“省对市普惠金融高质量考核指标”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精准直达,用好央行滴灌活水

  创新再贷款再贴现使用模式。徐州将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与绿色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导向有机结合,加大绿色再贴现投放、创设科技创新支持工具“徐创通”,引导金融机构深耕绿色企业金融服务。

  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激励。徐州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政策宣讲,发挥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奖励比例从1%提升至2%的激励作用,撬动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增量扩面。2022年,该市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向符合要求的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支持政策资金5212.56万元,增加法人普惠小微贷款投放90.6亿元,保持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落实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徐州引导金融机构充分利用LPR下行的有利时机,指导金融机构通过直接扣减、先收后返等方式,加大助企惠企力度,确保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惠及当地小微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财务成本。

  助企纾困,增强经营主体活力

  出台新政助企纾困。徐州相关部门研究出台“金融12条”纾困政策,从强化信贷供给、延长还款宽限期、加大减费让利、提供保险保障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稳定发展。

  扩大政银合作金融产品投放规模。通过组织开展“富民贷”专项核查及合作银行工作考核,2022年,徐州全市富民贷投放27583笔、金额38.79亿元,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地位。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为主城区住宿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企业提供贴息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开展银企专项走访对接。推动银行机构针对普惠金融重点领域企业进行实地上门对接,在重点园区、科创园区等地开展集中宣讲,扩大政策知晓面。印发政策产品汇编手册,通过网点大屏、活动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持续宣传,积极发动客户经理通过实地走访、发布微信朋友圈等推送政策产品二维码。

  支农惠农,助推乡村振兴

  提高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徐州深入推动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市、区)全覆盖,落地全省首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保险”。该市“露地旱生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瓜蒌气象指数保险”被省农险小组列为2022年度农业保险创新产品。该市获批成为全省首批三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地区之一,得到省级财政保费补贴支持。

  实施“金融五下乡”活动。即实施“金融资金”下乡、“金融科技”下乡、“金融知识”下乡、“金融人才”下乡、“金融服务”下乡,协助做好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对接、提供各类便民金融服务、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徐州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内的名单库,推动金融机构做好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对接服务。截至2022年末,徐州全市涉农贷款余额3463.85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保持全省领先。

  用好政策,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

  2022年,徐州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1家,目前共有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7家,形成市、县(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全覆盖。鼓励担保机构在完善信用评价和风险防控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减少、放宽反担保要求,为企业提供快速、高效的融资担保服务。该市发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目标值,激发其发展业务的积极性。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对市融资担保公司的政策效益、经营能力、风险控制、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评价,取得良好效果。

  未来,徐州将落实落细示范区建设方案,因地制宜探索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有效途径,建立普惠金融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的政策协同效应。常态化开展“普惠金融县区行”活动,进一步把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实现社区乡村全覆盖。发挥富民贷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的作用,扩大品牌影响力,保持徐州在全省领先地位。

  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提质。围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最新要求,推动辖内法人银行总体努力实现“两增”目标,各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完成上行下达的信贷计划,确保2023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推动融资担保体系健康发展。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坚守准公共定位,聚焦支小支农,提升该市单户1000万元及以下、单户500万元及以下的支小支农担保业务占比。用好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政策,积极争取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支持,促进融资担保业务扩面、增量、降费,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等领域。

  放大金融集聚效应。加速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聚力招引资本、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加速资本形成集聚效应,围绕“343”产业集群,提供产业金融服务,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全力实施“鹏程计划”,推动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在新三板、科创板等挂牌、上市和融资,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何伟 邵卡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