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江苏省分行三大举措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3/03/15 17:33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工行江苏分行”)以实际行动高质量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的战略部署,通过深化产品创新、优化发展模式、强化资源保障等探索实践,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加速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数据显示,工行江苏分行2022年银保监普惠口径贷款累计投放超过3000亿元,同比多投放72%,贷款余额连续三年保持50%以上的高增速;今年以来继续加大投放力度,仅前两个月就累计投放超过500亿元,同比多投放55%,贷款余额突破1700亿元,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经营发展。

  深化产品创新,大力开展普惠业务数字转型,积极提供链式融资服务。为了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工行江苏分行先后推出经营快贷、e抵快贷等网络融资产品,利用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提升信贷审批效率,客户可以自行线上申请、在线操作、随借随还。在此基础上,以税务信息为核心整合内外部数据,开发了集客户维护、风险识别、授信测算和贷后管理于一体的智慧普惠数字化平台。譬如,辖内工行南通分行就为处于长江三角洲环形闭合高速通道中的滨海工业集中区——南通启东高新区内的企业提供特色服务,以税务、经营等多维度数据考量,制定园区“e”贷专属服务方案,为园区内小微客户提供单户最高300万元、纯信用、可循环的线上信用融资服务,深受小微企业主欢迎,现支持范围全面覆盖园区内176家资源利用评价B级以上小微企业。

  与此同时,工行江苏分行还大力创新推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银e信、电子保理、电子经销商融资等数字供应链产品,全力赋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常州东风农机集团是优质的农业制造业客户,辖内工行常州分行结合其上下游客户数量大,地域分散的特点,通过数字供应链融资一点服务全国模式,提供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并实现了全线上自动审批,有效缓解了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工行江苏分行已支持普惠线上标准化产品客户6.3万户,贷款余额1225亿元;供应链贷款业务已落地链条411条,余额194亿元。

  优化服务模式,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不断提升完善普惠触达体系。工行江苏分行大力推进普惠网点建设,下沉普惠服务触点,构建“省行—市行—支行—网点”四级联动的营销服务网络,已有96%的网点升级普惠营销服务功能。部分重点支行试点实施小微分中心模式并配套业务转授权,将原本分散在不同层级机构、不同部门的普惠金融业务进行批量化加工处理,提高运营效率,实现集约经营,发挥规模效应,以更贴近市场的服务提升对小微客户服务的质效。同时,抓好普惠金融队伍建设,通过做大总量优化结构、人员能力分类提升、营销架构优化等措施,全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能力过硬的普惠金融队伍。2022年就新转岗客户经理超过1000人,目前普惠金融队伍人数已超3000人,普惠金融队伍日益壮大,为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服务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强化资源保障,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支持,促进普惠业务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对外全面执行惠企让利政策。近四年,工行江苏分行普惠口径累放贷款平均利率合计下降125个基点,有效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积极运用小微贷等信用方式产品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物流运输、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行业客户3974户、109亿元;累计续贷金额超200亿元,占比5.2%,较上年提升0.37%,有效保障了广大企业资金的正常周转,全力纾困小微企业共度难关。

  一方面,对内激励驱动与风控合规两手抓。一是调整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全行经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优化调整,加大普惠金融考核分值,指标权重提升至12%以上;加大对信用贷款、中长期、制造业、首贷户占比等结构性指标考核力度,加强对普惠服务“政治性、人民性”的引导。二是加大激励政策力度,对普惠口径贷款给予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设置普惠金融业务专项激励工资费用、优化二档降准收益全额预激励等政策,调动基层对普惠业务的营销服务积极性。三是扩大尽职免责范围,对普惠金融、金融扶贫、涉农贷款、制造业等领域的信贷从业人员全面落实量尽职免责的制度安排,有效缓解一线人员的“惧贷”“慎贷”问题。四是做细做实风控合规工作。建立小微客户准入机制,优选现代服务业、制造业等重点传统行业和科技、软件等创新行业小微企业为重点支持对象,拒绝产能过剩、高污染的退出型企业和无法维持经营的僵尸企业;加强存量客户管理,采取“分类管理”和“流量管理”策略,根据企业提款后生产经营的变化情况,主动调整优化客户结构,降低银行贷款风险损失,实现普惠贷款不良率连续7年持续下降,资产质量持续稳定向好,支持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后劲十足。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未来,工行江苏分行将持续践行总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强化服务创新,深耕地方市场,服务小微企业,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

标签:
责编:詹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