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年报:资产质量持续优良,经营发展呈现稳健和高韧性
2023/04/28 20:01  

  4月28日,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暨2023年一季报,全面展现近15个月以来的经营发展成果。

  报告显示,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南京银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围绕“深化战略实施 增强转型动能”两条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保持稳健经营、稳定向上的良好态势,再次交出一份来之不易、提振信心的优异答卷,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资产和业务规模创历史新高,经营成色进一步擦亮

  截至2022年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5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近18%,实现历史性跨越;存贷款规模较快增长,存款总额再攀新高,超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5%;贷款总额9459亿元,较年初增长近20%。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非利息净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近28%,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上升至3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超16%。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良,不良贷款率0.90%,连续多年保持在1%以下;拨备覆盖率397%,风险抵御能力较为充足。

  近年来,南京银行总体保持较高的分红水平,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根据该行公布的2022年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拟派发现金股利5.339元人民币,共计派发55.22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0%。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南京银行完成发行300亿元金融债、200亿元永续债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多渠道推进资本和资金补充,中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获得主要大股东持续增持,江苏交控及其全资子公司云杉资本等股东连续多次“加仓”,高级管理层以自有资金主动增持公司股份并承诺两年内不减持。这些都充分彰显对南京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价值成长的认可。

  进入2023年,南京银行全力以赴抢抓经营开局,经营发展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截至一季度末,资产总额近2.15万亿元,站稳两万亿台阶,较年初增长超4%;存款总额近1.38万亿元,增幅超11%,贷款总额历史性突破万亿大关,超1.02万亿元,增幅超8%;营业收入近130亿元,同比增长超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54亿元,同比增长超8%,经营的高质量特征持续。

  扎根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过去一年,南京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深耕实体领域,深化战略实施,增强转型动能,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和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实现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截至2022年末,该行对公贷款余额超6747亿元,同比增幅超22%,创近年来新高。

  扎实推进实体转型。围绕国家和地区重大发展战略,南京银行开展“鑫实体”专项竞赛,加大实体领域信贷资源倾斜,服务好高端制造业、绿色经济、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融资需求,切实发挥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浇灌作用。2022年,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近1035亿元,增幅超22%,在总贷款中占比进一步提升;开展“普惠金融特别行动计划”,新增首贷户2700余户,净增近25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在乡村振兴方面,强化政银合力,成为“苏农贷”“金陵惠农贷”合作银行;联动江苏省粮油商品交易市场,面向政策粮收储交易客户创新推出“粮采贷”。到2022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600亿元,同比增幅近40%,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持续提升。

  创新服务科技企业发展。去年,该行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赋能提升专项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再倍增”计划,率先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合作客户数超3400户,省内专精特新白名单客户覆盖率近38%,服务的宿迁联盛、中裕科技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接连实现上市。今年一季度,迭代升级的“鑫e科企”累计申请客户数超8200户,江苏省内市场优势明显,科技金融已成为南京银行经营发展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2022年,南京银行积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金融力量:落地全国首单房地产绿色中期票据、合作开展全国首笔政策性银行绿色金融转贷款业务、成为全省首批“苏碳融”再贷款银行。2022年末,南京银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近1330亿元,年增幅超34%。今年一季度末,该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500亿元,较年初新增230亿元,进一步为绿色发展添能蓄力。

  同时,南京银行综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发挥优势特长,推动创新业务发展,构建多元业务生态圈。2022年,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超230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业务优势持续巩固,江苏省内连续六年承销份额排名第一;紧抓自贸业务创新发展,依托分账核算单元成功投资全国首单上海临港集团绿色明珠债;先行先试推动业务创新,落地首单上海自贸区ABS投资业务等。

  战略转型提质增效,发展成效日益显现

  大零售和交易银行构成了南京银行转型发展的两大战略。2022年,南京银行持续聚焦客户与科技两大主题,深入推进两大战略的实施,发展成果不断涌现。

  纵深推进大零售战略2.0改革转型。2022年,南京银行以“全金融资产管理”为发展主线,突出“全周期”“全渠道”“全产品”理念,持续提升零售金融资产规模和业务价值贡献度,个人金融资产规模稳步提升。零售客户AUM(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近6210亿元,较年初增长540多亿元,增幅近10%;个人存款余额超3230亿元,同比增幅近35%。私人银行是南京银行大零售板块的重要发力点,通过综合化经营模式,2022年私人银行客户规模近1.1万户,较年初增幅近15%,客户金融资产规模超1012亿元,增幅近12%。作为南京银行子公司中的重要拼图,南银理财产品规模超3400亿元,综合排名和收益能力排名位列城商行前列。去年,南京银行控股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该公司已完成独立持牌并增资至50亿元,将释放新的增长潜能,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南京银行持续提升移动金融核心渠道服务体验,为客户带来更加专业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N Card信用卡客户突破100万大关,迭代升级创新推出N+会员;推出“更流畅、更专业、更敏捷、更开放”的南京银行App7.0版本;成为首批个人养老金业务开办机构并正式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实现账户开立、资金缴存、专享产品等多重功能。

  持续深化交易银行发展战略。南京银行深化产品组合运用,重点打造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和国际业务三大业务主线,搭建生态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场景,通过产品和科技两大核心手段,持续提升交易银行核心服务能力。2022年,交易银行有效客户超1.6万户,同比增幅48%。推出全新升级的中小企业端“鑫e伴3.0”,更加精准化、精细化实现对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签约客户超8.6万户,活跃客户同比增幅114%,交易总额同比增幅120%,业务提升效果显著;推出“出口快贷、苏贸贷、鑫出口2.0、关税保函”等标准化产品和服务;升级国际金融服务管家“鑫国结”,提升线上化服务水平等。

  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

  2022年,面对科技行业日新月异的技术更迭和大数据、人工智能、AI技术的迅猛发展,南京银行更加坚定拥抱金融科技浪潮,强化科技引领,推进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全年科技人员数量较上年增长近29%,保持了多年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和力度。

  优化科技治理顶层设计。南京银行加快敏捷组织转型和中台能力打造,优化IT资源配置,推进金融科技高质量交付。敏捷团队与业务深度融合,共同搭建数字化营销体系,打造数字化风控体系,构建数字化运营体系,实现月均投产需求数为敏捷前的1.5倍,平均交付效率提升40%。

  支持战略业务转型发展。在推进“开放银行”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前沿技术创新,将传统业务、金融科技及创新渠道有机结合,通过“鑫微厅”、企业微信等渠道,深化客户场景和生态合作方面的应用,打造线上直播、社群化营销的服务新模式。

  争当金融科技时代的“先行者”。面对日益火热的ChatGPT,南京银行组织科技团队深入研究新技术,在做好风险管控的前提下,探索在日常办公、授信风险评估、客户服务、辅助营销等方面的试验和运用,增强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场景下的赋能作用。

  南京银行始终秉持“责任金融,和谐共赢”的文化理念,深入践行社会责任,让金融的增益普惠社会。2022年提供300余个岗位,全年校招、社招员工2000余人,以实际行动保障稳就业促就业大局;组织开展“圆梦行动”,累计捐赠近1600万元助学款项,帮助2600多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连续三届荣获“江苏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捐赠单位,这是江苏省政府颁发的慈善公益领域最高奖项。

  南京银行表示,将更加突出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积极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倾力奉献金融力量。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