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奋力扛起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担当
2023/05/11 09:35  

  “梅”绽江海,灼灼其华。在精彩蝶变的通江达海之地,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秉承“坚韧不拔、傲然挺立、敢为天下先”的梅花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主动融入区域经济建设,坚守服务实体本源,不断扩大金融供给,用心用情描绘金融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近日,南通市金融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通报表彰了2022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评价结果。南京银行南通分行荣获“2022年度银行业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一等奖”。此外,该行还获评“2022年度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超690亿元,较年初增长近30%,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5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35%。

  支持重点项目,赋能区域发展“源动力”

  重点项目是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源动力”。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紧紧围绕地方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探索提高服务效能新路径,提升重点项目参与度,支持重点产业项目不断做强。

  船舶海工是南通的城市名片和产业地标。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风电设施基础施工龙头企业之一。早在2018年,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即与龙源振华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期间,南京银行南通分行“量体裁衣”,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作为南通“3+3+N”支柱产业的船舶海工业,在创新力量与技术升级的加持下,迎来行业复苏风口。在得知龙源振华中标新项目,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积极对接协调,经过深入调研、总分联动,短时间内完成超信审批,并开具非融资性保函,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注入“加速剂”,也成为企业的主要授信合作银行。

  从江苏如东风电项目起步,自成立以来,龙源振华已完成近60个大型风电场项目的建设,施工版图辐射至广东、福建、江苏、辽宁、山东5个省,形成了由点连线、连线成片的整体性、规模化格局,施工业绩一直位居全行业前列。5月6日,在南通“金融赋能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发展”——政银企对接活动上,南京银行南通分行与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签约,开启双方全面合作新篇章。

  像与龙源振华的合作历程,只是南京银行南通分行深耕当地市场、倾力支持区域发展的一个缩影。该行积极抢抓省、市重大项目建设机遇,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对接、全程参与优化重大项目金融服务方案,采用“目标制”“名单制”挂图作战,强化“工作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增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2022年全年,该行支持南通港扩容提升工程、通光海底电缆、海门招商邮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省市重大项目31个,实际融资余额超40亿元,较年初新增近20亿元。

  制造业是南通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定盘星”。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坚定不移服务“制造强市”这一目标,深入实施“鑫制造”专项行动,聚焦区域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产品服务、授信优化、人才支撑等推动举措,不断加大对制造企业的支持力度,助推“南通制造”提质增效。截至2022年底,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超92亿元,较2020年“鑫制造”专项行动启动时实现翻番,并在今年一季度突破百亿。

  产品精准发力,按下助力实体“快进键”

  金融支持是实体经济不可缺少的“活水”。长期以来,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大产品创新应用,构建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的金融产品支持矩阵,以金融力量促进国民经济“微循环”。

  “易操作!速度快!‘鑫e高企’这款产品为我们企业融资带来很大便利。”去年3月,在南通盛德大业实业有限公司扫码申贷后不久,一笔贷款资金成功到账,迅速解决了企业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据了解,这是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纯信用、线上化产品“鑫e高企”首笔落地。今年年初,“鑫e高企”迭代升级为“鑫e科企”,提升额度、新增功能、扩大惠及面,让更多企业“能融资、易融资、快融资”。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重创新的特点,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创新推出“知保通”“鑫知贷”等以知识产权质押为主担保方式的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变“软实力”为“硬通货”。不久前,江苏大金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因扩大生产再次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得知南京专利代办处南通工作站已正式投入运行,南京银行南通分行立即提交申请材料。待专利权质权登记通知书发放后,该行当日就完成了这笔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据悉,这也是南京专利代办处南通工作站投入运行后发放的首张专利权质权登记通知书。截至目前,该行已为17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超4亿元。

  前不久,在南通市知识产权金融工作会议暨“入园惠企”政银企对接会南通创新区专场活动上,南京银行南通分行荣获“南通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先进单位”,成为8家获得通报表彰的当地银行机构之一。现场,该行与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签订20亿元授信协议,与南通朝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知识产权融资协议,进一步为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能。

  南京银行南通分行一直致力于产品创新应用,面向处于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推出“鑫科保”“鑫人才”“苏科贷”“苏质贷”“粮采贷”及“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等产品,精准“贷”动企业发展壮大。今年4月,南京银行小微智能定制化融资平台“鑫e小微”正式上线,在整合过去多款信贷产品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极大简化贷款申请及审批流程,通过智能化分析、模型化处理、冷数据挖掘,使普惠金融服务客群定位更准、业务流程更简、客户体验更优,持续提升小微企业客群的融资获得性和服务覆盖面。

  畅通对接渠道,打造金融服务“直通车”

  畅通对接渠道,为企业消除融资壁垒,一直是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努力的方向。为此,该行集聚多方资源,倾力打造“知鑫服务直通车”、“投贷联动”科技金融服务直通车、“‘苏质贷’·‘质量+金融’”服务直通车等品牌活动,为企业、创业团队搭建多方合作交流平台,打通金融惠企“最后一公里”,让实体经济的“血脉”更加活络。

  为消除银企沟通障碍,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南京银行南通分行主动“走出去”,结合“百行进万企”“千企联千村”“金融惠企大走访”等活动,让银企“见上面、说上话”,对接客户需求、直击难点痛点,为满足不同行业的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去年6月,南通市科技局党组、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党委共同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开展科技型企业“支小扶小”共建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收集融资需求、制定金融服务方案等,搭建科技创新与金融赋能的桥梁纽带,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自共建活动开展以来,走访企业超200家,与70多家企业确定合作意向。

  江苏惠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应用于不同领域和环境的热熔胶网膜、医用高分子熔喷胶等研发生产,是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企业拥有3项国际性首创技术,并解决了2项国际性难题,成功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最近经营情况如何,融资方面有没有需求?”南京银行南通分行与南通市科技局组成的科技助企党员先锋队走进企业时,获悉企业为扩大研发需要一笔资金,第一时间制定“一企一策”,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及时为企业发放650万元信用贷款。今年3月,该行与市科技局、南通高新区共同启动2023年度科技金融助企党建共建活动,深度融入全市高端成套设备产业链党建联盟,以组织链打通产业链,以人才链激活创新链,以党建链提升服务链。

  对于注重质量为本的企业,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充分践行“以质换贷”思路,变质量这种无形资产为获得融资的有效手段。江苏嘉兆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集成电路晶圆测试的科技型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获得南通市“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的企业”。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在了解其资金需求后,安排专人对接跟进,将其列入“‘苏质贷’•‘质量+金融’”服务直通车活动专项对接名单,切实解决企业扩大产能、加大研发投入的资金需求。据了解,“苏质贷”业务推出后,南京银行南通分行迅速启动“‘苏质贷’·‘质量+金融’”服务直通车活动,通过强化名单内企业走访、提供专项额度保障、优惠利率专享、绿色审批通道等举措,有力支持企业加强品牌管理、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及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该行落地“苏质贷”30余笔,融资金额超3亿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上,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将始终坚守战略定力,保持创新活力,积极发扬“四敢”精神,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以南京银行“梅花红”为南通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增添亮丽底色。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