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火眼金睛识破骗局,科技助力金融反诈
2023/08/18 14:42  

  “如果没有江苏银行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我的退休养老钱可能都要打水漂了!”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江苏银行无锡会龙支行感激地说。回忆起最近发生的事,老人依然心有余悸。

  据了解,近日,江苏银行无锡会龙支行通过大数据分析云平台排查发现该老人近期银行交易流水异常后,立即电话联系其本人。通过与老人沟通,得知其8月初经朋友介绍加入了一个“抢单群”。每天根据群里下派的任务,在线上下单完成任务,随后返还本金与收益,收益比银行存款利息高。听了老人的简单描述,网点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客户正在进行刷单操作。为确保老人银行账户资金安全,网点邀约老人前来网点作进一步沟通核实,在网点,老人向工作人员展示其口中的下单软件,在该平台上用户表面自主下单购物,实则是虚假交易,购买的东西平台并不会发货,而是扣款后汇入陌生人账上,隔日资金分多笔返回。网点运营主任立刻判断并告知老人,其行为是刷单行为,且发现最近一笔15000余元交易并无返回。

  见老人并未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网点通过拨通110寻求公安部门帮助。民警出警后对其进行了反诈教育,并根据他的刷单行为申请对客户账户进行止付操作。经过银行与公安的共同劝说,老人才恍然大悟,并表示十分后悔因贪图小利加入了“抢单群”,今后一定规范使用银行卡。同时老人十分感谢银行工作人员的耐心和细心,避免其遭受更大的资金损失。

  据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面对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该行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覆盖各类人群,尽最大努力做好金融反诈宣传,提升百姓反诈意识。二是加强员工业务知识培训,通过案例解析、话术规范,增强员工对金融诈骗的防范和识别。三是开发完善大数据分析云平台,抓取可疑账户开展排查,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助力金融反诈工作。

  反诈工作任重道远,未来,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将进一步加强风险排查手段,持续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完善网点反诈识别与处置工作机制,加强宣导,一如既往为维护百姓资产安全贡献金融力量。

  黄薇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