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金融高效赋能 点燃科创企业发展“强引擎”
2023/10/16 11:14  

  新华报业网讯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最具活力和创新能力的经济发展区域之一。去年底,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目标是将五地打造成为科创金融合作示范区、产品业务创新集聚区、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区、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区、产城深度融合领先区。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发挥金融赋能科创企业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近年来,南京银行不断“加注”科创金融投入,通过将信贷、债券、股权等金融资源进行整合,助力科创企业将创新“软实力”变为融资“硬通货”,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既实现了金融资源与科技资源的有效对接,也为自身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极。

  扶好企业“第一步”,为特色产业赋能增势

  “回想起2021年与南京银行初识,工作人员与我深入交流了约两个小时,就确定了金融支持意向和最适合当时阶段的合作方案。一个月后,南京银行成为了我们公司合作的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这也是我们从银行业拿到的第一笔贷款,对我们这家回国创业不久的初创企业,真的是一笔很可观的支持。”谈起和南京银行的合作渊源,南京圣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马琛明博士仍记忆犹新。

  南京圣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获评“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马琛明告诉记者,2017年以前,国内的心脏瓣膜病一般都只能通过开胸手术解决,和低风险、短恢复期的微创介入换瓣手术相差甚远。2017年后,中国本土生产的TAVR瓣膜相继上市,但产品技术路线仍较为集中,无法满足全部国内患者的临床需求,手术下沉也遇到诸多困难,市场也面临着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痛点问题。

  自那时起,马琛明便起了“为中国患者量身打造原创的人工心脏瓣膜”的念头,选择了回国创办圣德医疗。目前,圣德医疗的研究主要针对全球现有器械适应人群狭窄、术后并发症过高、操作复杂学习曲线过长等问题,研发出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心脏瓣膜产品。

  2021年6月,南京银行江北新区分行为企业匹配了首笔500万元授信。此后,随着企业主研产品的推进、股权融资的落地,南京银行也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给予了相应支持。目前,南京银行为圣德医疗授信额度已增加至1000万元。随着双方相识相知加深,圣德医疗也积极寻求与南京银行的合作,除传统的存贷业务外,后续融资款也将在分行归集,同时在分行进行代发工资、交易银行付汇等特色业务,成为南京银行忠实合作伙伴。

  “我们一直致力于将服务重点前移半段,也就是将银行传统关注的成熟期企业,转向聚焦到初创期、成长前期的科技型企业,这个阶段往往是企业成长最为关键、资金需求最为急迫、但金融服务较难得到全方位满足的阶段。”南京银行江北新区分行副行长刘徽介绍,针对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重点项目较多的鲜明特点,江北新区分行专门成立了科创金融服务中心,上线科创金融专营模式,满足科创企业不同阶段的融资需求。

  截至2023年9月末,江北新区分行小微型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近30亿元,客户数500余户。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近50亿元,客户数超1000户。

  “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提供一站式资金

  近年来,聚焦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上海加速构建“载体链+政策链+服务链+金融链”生态圈。上海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从2012年的4311家增至2022年的2.2万家。今年7月,上海分行启动了沪上金融生态圈建设,以“搭平台、享资源、促融合”为核心主旨,打造沪上各级政府、园区、金融机构、企业等多元参与、互利共赢的综合平台,通过资源和服务共享,真正实现科技链、资源链、金融链三链融合。

  南京银行上海分行从2011年开始探索科创金融业务,2014年起启动的“小股权+大债权”特色投贷联动模式,多次获得“上海金融创新成果提名奖”“上海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先进奖”等荣誉。

  上海米度测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物联网的灾害预警、应援救急技术服务商,提供GPS设备、测量机器人、基于GPS和机器人的各类安全监测系统及软件等,主打矿山、地质灾害、水电行业解决方案等,拥有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软件产品登记等近百项创新成果,多个前沿项目获国家科技发展基金立项支持。

  据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至2019年,这家企业经营处于稳定阶段,虽有一定量订单,但金额较小,2017年才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企业中标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2700万元订单,却无足够储备资金应对该笔订单。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点,分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与企业沟通方案,仅两周时间就给予企业1000万元授信额度。随着企业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产品获得市场认可,进入快速发展期后,上海分行为企业设计“投贷联动”合作模式和3000万元授信申报。总分行高效联动,与企业深入沟通后,双方成功建立合作,并促成了米度测控在几个月后获得华大北斗超1亿元战略投资。

  “不同于一些传统企业,科创企业具有高风险、高成长的发展模式,以及缺抵押、缺担保的融资特点,南京银行‘小股权+大债权’的投贷联动方案可进行较高的适配。”据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股权+大债权”的投贷联动以“小股权”作为纽带,结合企业未来2年发展规划,配套“大贷款”信贷支持,为企业一站式提供所需资金。截至今年7月,上海分行已为超过850家科技型企业累计发放贷款约300亿元。

  创新产品供给,搭建金融服务生态圈

  科创企业通常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较为超前的市场意识。这使得科创企业的经营模式、产品和服务往往具有更高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此外,科创企业的生命周期通常较短,市场变化快速,也对银行的信贷风险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1年,南京银行推出线上标准化产品——“鑫e科企”,通过一键扫码、线上申请、线上审批、预约上门开户,客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预授信额度。“鑫e科企”突破传统金融服务方式,线上扫码申请进一步简化了手续资料和办理流程,通过企业征信及税务授权,即可智能审批出匹配企业需求的精准额度,服务客群进一步拓展,让更多优质科技创新企业“能融资、易融资、快融资”。目前,该产品已累计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近1.4万户,提供授信额度超150亿元。

  如何给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撑,是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一直研究的课题。杭州分行通过建立符合科创企业特征的信用评分、内部信用评级和风险防控模型,整合工商、司法、招投标、专利、灰黑名单等多渠道信息,对科创企业进行精准画像,简化业务流程,更加精准、高效地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例如,为解决科创小微企业贷款转贷中“先还后贷”造成的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南京银行于2014年推出“鑫转贷”产品,为科创企业主动提供贷款还款与续贷的无缝对接服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企业打造一条安全、稳定的资金链。

  “我公司主要是做信息化软件系统开发的,三季度进入大额用款周期,流动资金紧张。当时正好赶上两笔大额贷款到期,南京银行‘鑫转贷’产品,无需还本就帮我们实现了贷款的周转,真的是非常方便快捷。”浙江环玛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杭州分行的“鑫转贷”产品已为百余户科创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的后顾之忧,让企业可以放心大胆签订订单、组织生产,以更快步伐稳健前行。

  “我们还开发了‘科技金融生态圈小程序’,聚合政府、园区、投资机构、券商、会所、律所、协会、服务机构及媒体等伙伴资源,实现生态圈伙伴在平台的信息发布和业务互动,共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及全方位的融资+融智服务。”据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该平台,科创企业可快速找到需要的服务,如政策咨询、专家答疑、一键融资等。

  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最为繁荣和具有创新活力的经济核心地带之一,正引领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浪潮。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金融机构,南京银行不仅关注企业的短期利益,更重视企业的长期发展,致力成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和贴身管家。通过深度参与科创企业的投融资过程,南京银行把金融资源高效地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推动科技创新的火种在长三角地区燎原,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更多支持。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