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金融服务为民走深、走实, 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10/22 13:20  

  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和谐健康金融环境,东海证券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紧紧围绕“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 “传递金融正能量 筑牢安全防护墙”活动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的宣传效果。

  一、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统一认识,合理组织,务求实效

  根据通知要求,东海证券投教基地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全面落实。积极动员各证券分支机构配合所在辖区的活动,认真学习领会通知文件内容,围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的核心要求,制定相关活动方案,结合自身软硬件条件、充分发挥网点优势,有针对性开展灵活多样的投资者教育活动,确保宣传工作的有序开展。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为民工作走深、走实,提升活动有效性和影响力。

  二、积极落实,丰富宣传渠道,有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要求各分支机构建立金融知识普及月投教宣传小组,设立投资者教育咨询台,为现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讲解宣传投资者保护宣传相关内容,提升证券服务水平。畅通投诉渠道,认真倾听投资者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示投资者警惕非法“代理维权”陷阱。在营业网点附近进行户外投教宣传,分发全面实施注册制和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宣传折页,宣传普及金融基础知识等。

  (一)鼓励各证券分支机构发挥网点贴近客户的优势组织现场宣传。在营业场所内悬挂“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及摆放易拉宝,利用现场显示屏和终端设备循环播放金融知识小短片、投教视频,在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活动主题,营造宣传气氛。

  (二)鼓励各营业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员工微信朋友圈等线上方式,扩大宣传范围,积极向客户转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信息,全面注册制、防非投教活动信息等,多方位多角度宣传,向投资者宣传金融知识,远离非法证券活动,正确树立理性投资的意识。

  (三)活动期间,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广泛组织线下宣传,走上街道、广场,走进社区、市场,全方位开展户外宣传工作。聚焦重点人群,针对中老年群体讲解金融诈骗案例和反洗钱知识等内容,对防范非法集资、非法吸储、非法金融活动进行提示。

  (四)鼓励分支机构与地方金融部门、交易所等组织线上、线下投资者大讲堂,以全面注册制知识为重点,围绕沪、深、北各交易所和差异化的证券产品,介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相关知识,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引导投资者科学理性投资,结合市场热点讲解,帮助投资者辨识风险,避免盲目投资和冲动交易。

  三、发挥国家级投教基地影响力,推出主题宣传投教产品

  东海证券互联网投教基地是经中国证监会授牌的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东海证券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坚持投资者权益保护和投教工作紧密结合,注重发挥国家级互联网投教基地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投教网站专设的知识栏内发布了大量关于金融基础知识、非法金融活动案例等优秀投教作品,作品形式包括文章、视频、海报、长图等,还特别设立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全面注册制专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支持一键搜索,投资者即可找到自己需求的内容,极其便捷。宣传月期间,充分利用以互联网投教基地平台为主的“多媒体矩阵”,发挥全方位宣传辐射作用,覆盖到各分支机构网点、并通过自媒体多渠道覆盖到投资者。引导分支机构投教专员通过官网、投教基地网站、微信等社交工具,积极转发本次金融知识普及月的系列投教作品,宣传基础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技能,突出宣传非法吸存揽储、养老领域金融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代理维权等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危害金融稳定安全的行为,进行全方位的风险提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结合本次宣传月活动主题,东海证券投教基地新推出原创投教作品8件,累计点击量超过1300万次。

  四、 发挥阵地化宣传作用,进院校、进社区、走进上市公司和企业。

  宣传月活动期间,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指导下,协调江苏、上海等地六所高校组织承办了“青春飞扬智慧人生”大学生证券知识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江苏省大学生金融节”。期间,由东海证券投教基地先后组织了走进院校3场、走进社区6次,走进上市公司和企业投教活动5场,增强参与者的获得感。

  通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普及月”系列投教活动,传递投资者权益保护理念,践行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责任义务,传递资本市场“大投保”的正能量。同时,紧密结合全面实施注册改革宣传活动,普及资本市场知识,传递证券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意义、提升了投资者金融安全和金融知识的水平,增强了投资风险防范意识。

  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扎实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就要认真、全面贯彻落实证监会、交易所的相关监管工作要求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职责,把投资者保护工作贯穿于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从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切实提升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路径和方式,坚持合法经营、规范服务,展现投资者权益保护新担当、新气象、新面貌。

  杨润曦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宣传展示

  (图1 江苏南京分公司走进凯旋丽都小区)

  (图2 江苏溧阳营业部组织非法金融活动和反洗钱宣传讲座)

  (图3 河南分公司郑州金融岛社区广场主题活动)

  (图4 重庆营业部邀请投资者参加座谈分享交流活动)

  (图5 广东珠海营业部走进水墨兰亭社区、五洲花城社区)

  (图6 安徽合肥营业部走进柏景湾社区)

  (图7 山西分公司投教宣传小队组织户外宣传)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