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首家美股上市公司美华国际登陆纳斯达克
2022/02/17 13:02  

  新年伊始,扬州资本市场发展收获“开门红”。2月16日,美华国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扬州首家在美上市企业。上市首日该股数次触发熔断,盘中一度涨48%。近年来,扬州企业上市工作跑出“加速度”,接连在资本市场多个板块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境内外上市企业2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8家,背后的“动力”和“底气”是什么?扬州又如何奏响资本市场发展强音?

  又一扬州企业尝鲜资本市场

  有望推动扬州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美华国际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江苏扬州,是一家一次性医疗器械供应商,服务于中国以及欧洲、北美、南美、亚洲、非洲和大洋洲30多个国家的医院、药房、医疗机构和医疗设备公司。公司位于享有“中国医疗器械之都”美誉的广陵区头桥镇,业务主要通过设立在头桥的三家全资子公司开展,分别为扬州华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苏亚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华东医疗器械实业有限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美华国际有着显著的垂直医疗器械企业属性,拥有逾920款产品,主要包括一次性使用输注泵、麻醉穿刺包、电子泵等,产品畅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是全许可证制造商,拥有15项自主专利,欧盟CE认证和美国FDA认证,在行业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2020年,美华国际分别实现营收7962.61万美元和8906.1万美元;期内净利润分别为1543.12万美元和1904.53万美元。

  据介绍,美华国际是中国医疗耗材“美股上市第一股”。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李宁说,扬州医疗健康产业基础良好,目前生物医药行业已有联环药业、艾迪药业两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在医疗器械产业方面,虽然聚集了大量的生产企业,但一直缺乏具有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美华国际在美股上市,无疑有利于提升扬州医疗器械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有利于推动扬州医疗器械产业形成集聚效应、规模效应,也有利于带动整个医疗器械产业的做大做强,对扬州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打破扬州企业赴美上市“坚冰”

  资本市场发展连续获“新突破”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36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相比2018年37家,2019年32家,2020年34家,仍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上市的36家公司,35家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仅有叁腾科技(SNTG.US)于7月9日挂牌交易,此后再无中资企业赴美上市。美国监管部门加强对中资企业上市监管成为最大主因。

  作为扬州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美华国际也打破了扬州企业赴美上市的“坚冰”。美国纳斯达克是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市场之一,一直是全球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孵化器”。美华国际成为美国金融监管部门收紧中资企业审核以来第一家成功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扬州首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诞生,无疑是扬州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突破,李宁说。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扬州加快推动上市工作,扬州企业在资本市场多个板块都已实现新突破:2019年科创板推出,2020年7月20日扬州首家科创板企业艾迪药业上市;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当年9月10日海昌新材在创业板上市;2021年,北交所成立,目前市金融监管部门正加快辅导培训,助力多家企业全力冲刺北交所……

  扬州资本市场发展跑出“加速度”

  “十四五”上市公司数量有望翻番

  据了解,截至“十三五”末,扬州有21家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主要板块上市,再加上去年上市的嵘泰股份和此次上市的美华国际,目前扬州已有上市企业23家。根据《扬州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扬州将实施“上市倍增计划”,力争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届时,资本市场“扬州军团”规模有望突破40家。

  为充分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近年来,扬州先后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企业上市最高可获超千万元奖补。此外,为做好企业上市服务,扬州建立了“企业上市服务专员”制度,选派领导干部主动帮助协调解决上市后备企业上市进程中的问题,并成立扬州市资本市场联盟,经常性开展学习辅导、观摩培训、项目路演、资本对接等活动,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服务。

  围绕北交所设立这一重大机遇,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全省率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扬州企业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工作的通知》,举办北交所上市专题培训会,并邀请北交所专家赴仪征、高邮、广陵等地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走访、辅导,鼓励扬州中小企业抢抓北交所新机遇,加快对接资本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推荐一批、改制一批、储备一批’思路,筛选主业突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的企业入库培育,不断壮大上市‘后备军团’;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企业上市服务,着力破解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推动扬州企业上市工作跑出‘加速度’,助推扬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宁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赵伟莉 李达 通讯员 周兵兵 何世春 王珂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