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先行启航 苏州力争在2025年集聚1000家数字金融企业
2022/09/02 19:44  

  新华报业网讯 昨日(9月1日),江苏银行业和保险业金融科技专家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苏州举办。在当天下午举办的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多位金融行业专家围绕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展开深入探讨,分享实践经验,启迪转型思路。

  “数字金融”先行启航 “催生”近300家数字金融企业

  近期,苏州确立了建设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的目标,苏州也专项出台了相关措施,旨在集聚更多数字金融主体,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撬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苏州将围绕行业发展需求,提供更加精准化、高效化的服务,营造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希望各大金融机构将更多优质资源投放在苏州,携手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发展。

  通过集聚更多数字金融主体,苏州形成了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政策体系,相继出台系列政策,明确以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为引领,带动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数字金融机构加速集聚。上半年,新设立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中心(苏州)、苏州金针数字代币研究院,已集聚包括中银金科(苏州)、建信金科(苏州)等近300家数字金融企业,产业发展氛围浓厚。

  会上,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指出,得益于数字金融领域试点的先发优势,苏州数字金融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各类市场力量蓬勃兴起。苏州数字金融产业已具备全面爆发的基础。近期,苏州专门出台《关于推动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和《若干措施》,确立建设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的目标,力争在2025年集聚1000家数字金融企业,培育2至3家估值超百亿的数字金融龙头企业。苏州支持数字金融企业、数字人民币运营子公司落户,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通过集聚更多数字金融主体,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三大平台落户 数字人民币交易总额达296亿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当前,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服务中的一项新兴事物,在苏州正呈现蓬勃兴起之姿。2017年以来,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三大国家级平台先后落地。苏州大力推进数字金融发展,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等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市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296亿元,累计交易笔数5353.7万笔。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覆盖24个行业大类,数量达80万个。苏州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累计交易笔数、创新场景数量位居试点城市前列。

  当前,苏州正推动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苏州开展更多“首创”试点,加快集聚数字人民币试点关联企业;启动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二期建设,支持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承担数字人民币的生产、发行及运营等相关重要职能,加大数据中心对外服务能力输出;设立人民银行物联网支付实验室,聚焦数字人民币在物联网支付领域的融合应用,组建江苏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数字人民币场景运营、商业模式开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苏州试点经验基础上,探索推动数字人民币在省级层面推广应用。

  探讨数字化转型 共推数字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银保监局、各金融机构的相关人员及数字金融领域专家学者,一起探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相关问题。

  中国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骆絮飞指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正成为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是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现实需要。本次论坛的举办对于当前推进区域金融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期待江苏银行保险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走出创新路径。

  江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灿表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江苏银行保险业不断增强自身金融科技实力,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江苏打造了良好的数字金融生态。数字化转型是当前金融业的必答题,各方面要科学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大力吸引和培养数字化人才,推动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希望各方通过本次论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探索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新举措、数字化生态建设新途径,打造金融业数字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动江苏银行保险业的发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