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五烈镇:重抓高标准农田建设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2022/11/25 17:35  

  眼下,正是农田水利建设施工的黄金时节。东台市五烈镇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努力建成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田配套、抗灾能力强的基本农田,促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助力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提高粮食种植效益。

图为五烈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

  五烈镇地处东台市城关,北邻大丰区,西接兴化市,新204国道、344国道交汇于五烈,贯穿全镇,系国家级生态镇、全国卫生镇、江苏省文明镇、首届省“味稻小镇”。2021年,镇域面积 13428公顷,辖22个村,总人口80550人。耕地总面积9.65万亩,系“东台大米”主产区,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在14.81万亩。全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农机总动力6.88万千瓦。2021年主产的“东台大米”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成为东台市第8件地理标志商标;五烈镇创成省级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获评东台市委市政府2021年度科技创新突破奖、乡村振兴促进奖。五烈现代农业示范园获评盐城市“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图为五烈镇广袤的绿色田野活力四射

  近年来,五烈镇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突破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早在2014 年11月,五烈镇就投资400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合原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资源,建设规模1万亩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于2017年全部竣工。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近日,该项目被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列为江苏省首批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

  坚持规划引领,夯实高标准农田基础

  坚持规划先行,把“条田化、大田化、规模化”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首要标准,切实做到建设一片、建成一片。

  一是注重科学化设计。在规划设计环节,把“科学合理、安全实用”作为规划设计的重点,同时联合水务、自然资源部门对区内水网、废沟废塘进行优化,在保证蓄水面积不变的基础上,采取“填小挖大”的方式,把“小而散”的沟塘进行合并,促进水系连通。

  二是重抓规模化流转。把土地流转作为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作用,采取“村集体+新型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项目区内土地流转比例超90%,通过零散房屋拆除、散坟迁移、退宅还耕等方式,推动各类“飞田”、“边角料田”连片整理,促进“小田变大田”。

  三是突出标准化配套。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项目共平整土地30万m³,坑塘回填26 万m³,新建桥梁55座,新建灌溉泵站45座,涵洞220座,控制闸150座,水泥路20公里,栽植防护林10000株,形成了条田化、规模化示范片。

图为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后形成规模化、条田化、大田化

  严把工程质量关口,守牢高标准农田底线

  守牢工程质量安全底线,坚持把质量第一作为项目管理的首要原则。

  一方面把好监理关。狠抓监理考核,严把关键环节,紧盯重要工序,建立年度项目管理信息群,实时传送项目建设现场照片、工程资料和各类数据,提高监理效率,形成质量控制精细化。

  另一方面把好监督关。组建工程质量抽查小组,采取随机方式对已建项目进行抽查,并对部分隐蔽工程进行开挖实测,现场对存在问题的工程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同时每个单项工程设立项目公示标牌,接受社会监督工程施工环节和质量,形成质量监督全程化。

图为省市专家调研指导高标准农田建设方案

  突出系统思维,提升高标准农田内涵

  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载体,促进农田建设“内外兼修”,不断丰富高标准农田内涵。

  一是提升耕地质量。在项目区内新建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整合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秸秆还田等相关项目资金,统一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种养循环等生态农业技术,提升耕地质量。

  二是加强病虫害监测。建设一级标准化农作物病虫害智能监测场,核心面积440平米,实时远程监测田间作为生长情况,采集田间小气候相关数据,为土壤墒情分析提高基础数据。

  三是注重生态涵养。扩大植保统防统治和代防代治、农机耕种、收储烘干等专业为农服务规模,加强农田尾水循环利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构建农田生态内循环系统。

图为五烈镇党委书记吕洁现场察看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突出系统集成,放大高标准农田效益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

  一是推行订单化生产。建成日烘干能力2000吨全自动烘干线、5000平方米标准粮库及各类配套设施。组建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五代”服务,发展“粮食银行”,推广订单农业。核心区内土地由公司统一租赁、经营,农户每亩获得1100元的稳定收益,示范带动周边农户亩均节本增效600元。

  二是推行品牌化运营。发挥“东台大米”“味稻小镇”等品牌优势,全链条开发新品,推广优质食味稻米示范种植,扩大富硒大米、富锌大米等功能大米种植面积。同时,策划“东台大米”包装设计、品牌营销方案,叫响“东台大米”特色品牌。

  三是推行智慧化管理。投资220万元与京东集团合作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在核心区新建1600亩京东数字农场,推行精准灌溉、精准施肥和智能远程控制,拓宽优质稻米网上销售渠道,加快稻米产业农旅融合,大力推进休闲观光创意发展,成功长出“海春轩”稻田画,将“稻田”变“风景”。

图为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助力农作物旱涝保收

  截至2022年10月底,五烈镇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61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8.75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89%。建成后的项目区,田、水、渠、路得到综合治理,农田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

  通讯员 王犁 吴建东 何国庭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