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政策“提”信心 产业“加速跑”
2023/02/05 19:25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1月30日—2月5日),作为年后第一周,省政府召开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推进一季度重点工作。多个地市根据此前发布的“苏政42条”,结合地区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出台对应政策。部分地市则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地区产业召开会议。

  1、南京

  2月3日,南京市发改委发布《南京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措施》包含税费减免、金融扶持、消费促进等10个方面33条政策措施。

  在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领域,《措施》提到加大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落实转贷基金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减免转贷费。依托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2、苏州

  1月30日,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措施》包含12方面55条政策。

  在金融政策方面,《措施》提到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地方征信平台作用,2023年力争推动银行机构依托平台投放中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700亿元。在外贸外资方面,《措施》提出指导符合条件的银行积极参与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围,推进服务贸易试点企业扩面。

  3、无锡

  1月31日,无锡市政府召开“政企同心 聚力同行”外商投资企业新春座谈会。会上提到,要聚焦开放主体,稳定提升一般贸易、外贸新业态和服务贸易比重,统筹优化外资项目布局,力促外贸外资企业量质齐升。要聚焦开放载体,深化“区镇合一”“一区多园”功能区改革,建强用好驻外招商点和招商网络,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

  4、常州

  1月31日,常州召开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两湖”创新突破年暨新能源之都氢湾启航大会。会上,总投资13.15亿元的8个氢能产业项目签约入驻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

  会上,常州氢湾还提出“三年目标”。到2025年,引育氢能装备制造及气体储运等产业链企业30家以上、上市企业1家以上,累计产业投资超过200亿元。

  5、泰州

  1月31日,泰州市举办建筑业政银企对接活动。活动上,泰州市住建局与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签订了“十四五”期间金融支持建筑业发展合作协议。现场共有6家建筑企业的负责人与银行达成合作并签约,总授信金额约18亿元。

  6、镇江

  近日,镇江召开项目攻坚暨产业强市大会。会上提到,落实园区联动发展机制,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增强园区功能品质,确保落户保留园区的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占比不低于80%、制造业项目年度投资占比不低于80%,保留园区产业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当地平均值。

  7、扬州

  2月3日,扬州市政府印发《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实施细则》在“苏政42条”基础上,提出了可延续执行的8项政策,包括市级财政设立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鼓励各县(市、区)、功能区设立专项资金,对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业互联网建设、标杆示范创建等项目,给予最高60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

  8、南通

  2月1日,南通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促进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在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南通安排了5亿元市级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南通高端装备、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和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在支持科技人才发展方面,南通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对获得国家、省新认定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的,给予100~200万元奖励。

  9、淮安

  1月30日,淮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介绍“1+5”组合拳相关政策措施和专项行动。“1”即制定出台《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5”即开展“汇金润淮·共创未来”政银企融资对接行动等5个专项行动。

  此前,淮安市已于1月中旬举行了全市政银企支持重大产业项目融资对接会,25家金融机构与25家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单位现场签约,达成融资协议385.06亿元。

  10、盐城

  1月30日,盐城市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包括12个方面56条政策。

  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大对23条重点产业链的信贷投放,2023年各项贷款增速不低于15%,新增贷款1500亿元。用好3.5亿元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2023年“小微贷”等政银合作产品投放规模达到100亿元。

  11、宿迁

  1月30日,宿迁全市招商引资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会上提出,要聚焦产业招商,聚焦主导产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集聚发展。要优化营商环境,着眼“站稳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梯队”,做到有诺必践、有事必帮、有违必纠,促进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12、徐州

  1月30日,徐州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上提到,全面落实42项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措施,保障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同时,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方面,要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力突破,努力在科创平台体系打造、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引进培养上力求突破,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3、连云港

  近日,《连云港市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发布,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661亿元,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多领域。

  在产业项目方面,连云港市排定市级重点产业项目415个,总投资490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00亿元。其中县域经济发展向好,三县三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占比提升。三县共安排市级重点产业项目129个,年度计划投资407.4亿元,占全市年度计划投资的29.1%。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