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资本市场成色亮 金融布局活力足
2023/06/11 19:19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6月5日—6月11日),江苏资本市场迎来两家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也在积极行动,多地加快金融布局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此外,多地在推动产业升级上采取举措,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稳步走

  6月8日,第二届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峰会及交易会在无锡开幕。会上,江苏“单一窗口”和无锡跨境综试区国际贸易数字化合作项目、跨境电商出口信用保险全方位保障合作项目、无锡“万企千亿”数字贸易港项目等14个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在外贸进出口领域,淮安今年表现总体平稳。1—4月份,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131.4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扭转一季度下降局面,增长2.3%;进口增长9.5%。4月份当月,实现外贸进出口29.1亿元、增长0.2%。6月6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举办大宗贸易及外资外贸经贸合作交流会。

  南京则聚焦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6月7日,2023国际标准化(麒麟)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国际标准化助力共建全电社会倡议、国际电工委员会新兴技术战略白皮书。近日,镇江也印发了《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构建“八大体系”,推进28条重点任务。此外,《意见》还明确了到2025年、2030年和2060年三个阶段的主要目标。

  资本市场加速行

  6月8日—9日,江苏资本市场迎来“新成员”,南通、苏州两地各有一家公司上市。6月8日,来自南通的江苏易实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易实精密)登陆北交所。该公司是以汽车精密金属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次日,苏州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阿特斯)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公司核心业务为晶硅光伏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大型储能系统制造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易实精密成为北交所第200家上市公司,而阿特斯也是苏州科创板第50家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南通上市公司达56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共5家。苏州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47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企业204家。

  与此同时,上市后备企业也在积极行动。6月8日,泰州的江苏先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据招股书,公司产品为各类精密金属零部件,核心产品主要为腔体、内衬、加热器和匀气盘等关键工艺部件及各类工艺部件,本次拟募资7亿元。

  宿迁也在积极行动,在6月8日召开2023年宿迁·西楚资本论坛暨市外上市公司招商推介活动。今年3月,宿迁联盛、联合水务两家公司已前后登陆上交所主板。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12家。

  金融布局活力足

  此外,多地聚焦地区发展召开会议、出台政策,谋篇布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日,常州龙城科创发展基金管委会2023年度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3支子基金的设立方案,分别是华大松禾创投基金、德同合心二期基金、高新投新兴产业基金。3支子基金总规模21亿元,将围绕常州市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撬动社会资本18.9亿元投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医药等重点产业。

  除了常州,徐州也在以基金支持企业落地。6月6日,智慧矿业创新集群成立大会暨大型露天矿山装备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交流大会在徐州举行。会上,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中关村发展基金、徐州市产业发展基金联合发起成立了徐州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基金一期规模5亿元,重点扶持智慧矿山创新型企业在徐州经开区产业落地。

  不仅是基金,在自贸人民币债发行上,扬州取得了突破。6月8日,南京银行扬州分行为宝应县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发行扬州市首单自贸人民币债(明珠债)提供备证,规模3.35亿元,期限3年,利率3.63%。

  在农业信贷担保上,盐城表现突出,近日规模突破40亿。截至6月8日,全市农业信贷担保在保余额突破40亿元大关,达到40.1亿元,受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5228户。累计担保金额89.3亿元,今年新增担保11.8亿元。在保余额占全市涉农融资担保余额的70%以上,业务规模连续五年排名全省第一。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