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润体验端午民俗 江科大打造浓郁“家”节文化
2023/06/25 17:57  

  龙舟飞渡粽飘香、端午民俗氛围浓。6月22日端午当天,江苏科技大学工会面向全校教职工启动了“情暖科大多彩‘家’节”中华传统文化系列体验活动,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以浸润的方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全校90组家庭逾230人参与了端午专场活动,观龙舟、包粽子、做香囊、织蛋兜、雄黄酒点额,在校园就能感受到仪式感满满的节日民俗,大朋友小朋友们直呼过瘾,充分感受到了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当天下午,江苏科技大学“龙游端午”首届师生龙舟邀请赛在长山校区海韵湖举办。以龙舟点睛仪式表达美好祈愿后,龙舟如离弦之箭飞出。“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古诗文中龙舟赛的热闹场景在现实中得以还原。赛场上,伴着鼓点,龙舟健儿们矫健地在水中奋楫向前,大家你追我赶,不分上下,犹如水中蛟龙在湖面上飞跃驰骋,像飞梭一样射向终点线。赛场外,湖畔边围满了携家属前来观赛的教职工们,加油呐喊,助威鼓劲声此起彼伏,激情不亚于场上选手,展示了全校上下勇于扬帆奋楫竞一流的风采。

观龙舟竞渡,品非遗魅力

  伴随悠扬古朴的古筝曲,身着汉服的女大学生手执竹笔,轻蘸雄黄酒,为稚童一一点额,并带领他们诵读与端午相关的童谣和古诗词。填糯米、放蜜枣、裹粽叶、扎绳线,各种花样包粽子秀手艺;穿针引线、填充艾草、缝制流苏,制成香气满溢代表安康的香囊;对折、打结、穿珠穗,寓意平安圆满的五彩蛋兜应运而生……一双双巧手在欢声笑语中上下翻飞,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共同制作那份独一无二的“端午印象”。

  在这场亲身体验式的民俗文化活动中,大朋友小朋友们玩在其中,乐在其中,学在其中,一起品味端午习俗,祈愿安康幸福,充分体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参加活动的徐代勋老师表示:这是第一次带着家人在学校过节,大人孩子都特别开心,收获满满,感受到了科大的家文化,也充分领略了自己国家节日的魅力。韩健老师则表示,能够重拾久违了的儿时记忆着实令人激动,能让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一起感受、传承宝贵的精神财富,意义也十分深远。

结绳团粽巧手DIY

雄黄点额祈愿安康

  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浸润着我们的精神气质,也寄托了我们的理想追求。未来,江苏科技大学工会将秉承一贯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将这些具有时令性、纪念性、情感性的传统“家”节的“故事”继续“讲”下去,“讲”好它。(文:陶谊 图:吴强 葛玉林)

标签:
责编:詹超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