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经济保持恢复态势 金融助推提质增效
2023/06/25 20:06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6月19日—6月25日)据江苏省统计局数据,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与1—4月持平。从数据来看,我省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同时,江苏多地围绕产业升级,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表现稳定向好

  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多地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也在持续加速推进。今年前5月,连云港重点产业项目投资超600亿元,在新建重点产业项目上,前5月全市249个新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39亿元。在6月19日,投资超125亿元的光伏及半导体产业一体化、节能玻璃深加工项目等25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东海县。

  在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方面,宿迁也在加速。前5月,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86.7亿元。此外,全市10个百亿级项目前5月完成投资134.5亿元,天合光能、龙恒新能源、阿特斯电池一期等项目实现投产。

  而徐州在民间投资上取得了一定增长。据徐州市统计局数据,1-5月,全市完成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4%,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79.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2.9%。

  盐城则瞄准了海外,6月19日,盐城市代表团赴韩国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次日,2023中国盐城(首尔)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中韩(盐城)产业园投资合作说明会举行。

  产业加速提质

  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上,无锡瞄准文化产业跑出“加速度”。6月20日,2023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暨电影科技周举行。会上,“苏影保3.0”专项金融服务正式发布,总规模25亿元的江苏华莱坞数字文化产业基金、无锡滨湖沄柏数字文化基金、喜马拉雅喜莱坞影视文化基金集中签约。现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与10家重点影视科技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新能源之都”的常州也有新动作。6月19日,2023世界新能源博览会在常州举办。汇聚新能源上下游企业的同时,常州也在为金融机构和新能源企业搭建交流平台。6月20日,江苏银保监局和常州市政府主办了“凝新聚能·融通惠企”外资银行服务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政银企交流会。

  镇江依旧发力农业。6月20日,2023中国镇江现代农业招商暨镇江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举行,现场签约产业招引项目18个,产销对接项目6个,总价值达27.86亿元。此外,镇江市农业农村局与中豫绿发(上海)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淮安市洪泽区瞄准纤维新材料产业赛道。日前,2023年中国化纤科技大会在淮安洪泽区召开。会上,洪泽区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共建“绿色低碳差异化纤维产业基地”授牌仪式举行。同时,洪泽经济开发区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金融布局活力足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多地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6月21日举行“民营企业转贷基金‘千亿万户’宣传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场活动”启动仪式。截至5月末,“宁科贷”余额近530亿元,较年初新增超85亿元,“南京金服”平台累计汇总融资规模超1.2万亿元。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领域也迎来创新。近日,全国首单药品专利链接保险落地苏州工业园区。该保险为园区4家原研药企的8件药品专利提供法律费用保险保障,帮助原研药企降低药品被仿制过程中潜在的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据悉,今年1月至5月,苏州工业园区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51笔,列全市第一,帮助企业融资3.78亿元。

  在政银合作方面,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兴化农商银行联合举办“标易贷”金融产品发布暨政银合作签约仪式。现场,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兴化农商行进行了政银企三方签约,兴化农商银行分别与2家企业代表签订预授信协议。

  而在中小企业助企纾困方面,人民银行南通市中心支行数据显示,全市银行金融机构共发放专项纾困贷款17.06亿元,占全省规模比例超17%,惠及全市普惠经营主体359户,享受省财政利息补贴1700余万元,普惠经营主体节约等额融资成本支出。

  此外,扬州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6月20日,“汇多方智慧助专精特新”企业家沙龙在扬州举办,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当前资本市场最新形势、上市辅导及融资规划、专精特新培育政策等进行分享。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