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油门不松”招商“力度不减”
2023/07/12 18:47  

  新华报业网讯 随着暑假的到来,近日,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的麦浦农林科普乐园(以下简称“麦浦乐园”)迎来了一波人流高峰。麦浦乐园相关负责人肖亮介绍,闷热天气如沐桑拿,周边市民纷纷带上孩子来到该园中的水上乐园冲浪纳凉放松身心,在接待的近万人次游客中,三分之一为学生。

  记者在麦浦乐园看到,除水上乐园外,花木营地餐厅、森林氧吧、农耕体验、彩色沙滩、萌宠乐园等60多个亲子游乐项目中,前来游玩的大、小游客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也忙得不亦乐乎。肖亮表示,项目2022年6月3日对外营业,开业当天接待游客9000余人,即创下南京景区当日人流量第一的成绩。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余万元,带动周边50余人就业。

  据介绍,作为浦口区重点打造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南京麦浦园林景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元,充分利用600亩苗木基地生态自然景观,建设园艺机械化示范基地、水产养殖科普基地、生态瓜果蔬菜基地等,完善农业观光、研学、采摘设施设备。建成后的麦浦乐园集现代农业种植与科技示范、科普教育、科技培训、养生度假、农耕生态文化体验多种功能,打造了“农业+休闲”“农业+旅游”等农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开启苗圃林下经济美丽“蝶变”。

  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与提速推进,“精准出击、主动服务”的扎实工作举措是关键。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飞介绍,该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创新招商形式,建立招商专班,制定招商计划,注重招优引强。保持招商力度不减、节奏不停,全力引进优质农业项目落地浦口。对已引进的项目,该区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将项目建设进度任务细化到每月、倒排工期,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项目审批、用地等难点堵点问题,确保项目按期按质竣工投产。该区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撬动作用,对全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进行扶持,持续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之中。

  青虾是浦口永宁街道优势产业,位于该街道的丽铭冷链物流仓储运输设备设施项目即是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的典型。该项目在建设之初就瞄准“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通过加工、速冻、冷藏仓储、冷链物流等专业技术的引入和设备配置,将全程冷链技术和严格的质量监控贯穿于水产、果蔬等农产品产后商品化处理、加工、包装、储藏、运输及销售的全链条中,以最大程度地保持食品质量和新鲜程度。项目已建成标准化青虾加工、水产品加工、蔬菜加工、分拣分装、速冻包装等多条生产线,加工车间总占地面积达6000多平方,同时建有4000多立方标准化水产及农产品储存冷库。

  据了解,自2023年3月该项目正式投产以来,已完成约110吨水产品及农产品的加工和储存,加工品产值近500万元,带动本地人员就业27人,带动周边90余农户共同发展,预计2023年末项目总产量可达200吨以上,加工品产值可达约1000万。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庆表示,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有效提高了青虾等水产品和农副产品销售半径,为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联合体共同进步起到积极示范作用,对浦口都市近郊农业供给侧改革,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型产生积极影响。

  赵庆表示,今年该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油门不松”招商“力度不减”,通过“招引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突出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形态乡村产业、高技术农业发展三大主攻方向,持续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截至目前,该区已梳理纳入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共计26个(新建19个,续建7个),计划总投资1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亿元。其中,农业微生物菌剂中试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哈茨木霉研发生产基地)、南京农润循环水鱼菜共生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等在建项目正有序推进中;与此同时,就新项目招引合作正在与相关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深入洽谈,浦口乡村正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热土、和美生活的乐土。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通讯员 乔长枝 姚月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