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理论学习新模式 扬子石化推动主题教育在青年中走深做实
2023/07/18 15:17  

  “广大扬子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在做好每一件小事上见精神,在完成每一项工作中显担当,在奋战全年目标任务中展作为,以优异成绩向公司成立40周年献礼。”5月,在扬子石化新思想青年学习小组“百人课堂”上,该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曦对青年提出希望。

  这是扬子石化成立新思想青年学习小组以来,举办的第4次“百人课堂”活动。2021年6月,扬子石化党委指导公司团委组织成立以二级团组织书记为组长、10名近三年新入职员工为主要成员的14个新思想青年学习小组,经过两年的实践,各小组逐步探索出“每月开展1期青春微课堂,每季度组织1次课题研究,每半年开展1次专题研讨,每年至少开展1次‘百人课堂’集中学习,不定期开展红色研学、观看红色教育电影、举办微辩论、户外露营课堂等创新性学习”的“4+X”学习新模式,形成了崇尚学习、追求进步的浓厚氛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扬子石化党委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指导公司团委巩固和拓展新思想青年学习小组载体和阵地。小组累计开展青春微课堂56期,课题研究14次,专题研讨20场,各项特色研学活动28场,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学习小组设置组长负责制,每月由小组长向公司团委提前报告学习计划。小组成员轮流讲“微”团课,把讲团课作为总结学习经验、检验学习效果的“炼金石”。团课选题自由、类型丰富,内容即有关于石油石化行业的重要讲话的宏大命题,也有讲解行业发展形势、公司产品质量标准、保密制度的业务知识,充分体现了青年视野广阔、思维活跃的优势。

  学习小组注重启发青年系统思维,每个小组承担一项课题研究,既有“贯彻主题教育要求,企业共青团组织如何做”的政治话题,也有“新时代青年如何传承和发扬好石油精神” 、石化青年怎样“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历史课题,引导青年守初心、担使命,从胸怀国之大者、推动高质量发展、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等不同角度思考并提出措施,展现了青年政治坚定、胸怀大局的党员、团员风貌。

  学习小组坚持问题导向,每个小组围绕公司发展重点难点,以“如何看待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两个面对、两个怎么办”、“我就是公司,我就是扬子,公司好,我就好”、“我与先辈比奋斗”等为主题,对如何立足岗位、苦练本领,更好融入公司发展各抒己见。及时针对网络上错误的思想言论进行讨论批驳,在意识形态领域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思想引领,有效提升了青年提升素养的信心和决心。

  学习小组突出“石化”特色,彰显扬子青年本色。扬子石化14个新思想学习小组将学习活动融入各项“青”字号品牌活动,将科学理论与企业发展个人成长紧密结合,将学习地点设置在挥洒青春汗水的装置现场、唤醒初心使命的红色教育基地、感悟时代发展的“网红打卡点”,引导青年切身感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的关键作用,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小组成员中,51名团员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全员实现的技能等级提升,36人次荣获“安全卫士”等公司级荣誉,1名青年获评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以学促干”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新思想青年学习小组”已经成为加强青年理论武装的新载体、推动新扬子建设发展的新平台。

  王栋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