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集团80%股权1元转让,江阴国资办接盘
2023/07/21 19:59  

  新华报业网讯 7月21日,江苏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股份”)发布公告,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华西村委会的通知,7月19日,华西村委会、联华基金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华西村委会拟将其持有的华西集团80%股权转让给联华基金。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华西集团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华西村委会变更为江阴市国资办。

  华西村怎么了?“天下第一村”能否凤凰涅槃?消息传来,立刻引发市场关注,也引发市场猜想。

  华西集团八成股份被1元转让

  公告对本次权益变动所履行的相关程序进行了公布,新华日报财经记者对时间线进行了梳理。

  2023年7月19日,联华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作出决议,同意联华基金受让华西新市村村委所持华西集团80%的股权,并签署相关协议。

  2023年7月19日,华西新市村村委根据村民大会的授权,通过决议,同意将其所持华西集团80%的股权转让给联华基金。

  2023年7月19日,华西集团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华西新市村村委将所持华西集团80%的股权转让给联华基金,其他股东放弃优先购买权,同意签署相关协议。

  此次转让后,华西村委会依然保留了华西集团部分股权。华西村委会和江阴市华西社区服务中心,还将分别持有华西集团19.9%和0.01%的股权。

  另外,公告称,这次交易是以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结论为参考,最终确定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元。

  联华基金实控人为江阴市国资办

  本次权益变动的对手方联华基金,全称为江阴联华优化调整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21年11月19日,拟开展的主营业务为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企业管理、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不过,联华基金设立至今尚未实际开展业务。

  记者梳理发现,该基金由多方股东组成,包括江阴新国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江阴市新国联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市城西开发发展有限公司、江阴公用事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江阴市新农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江阴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江阴市华士镇投资有限公司,均为江阴国资办或江阴华士镇下属企业。因联华基金5名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中,4名委员的委派方的实际控制人为江阴市国资办,因此,联华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为江阴市国资办。

  截至目前,华西集团持有华西股份29.34%的股权,是为控股股东,此次股权变更后,华西股份实控人将由华西村委会变更为江阴市国资办。

  需要说明的是,公告显示,本次股权变更事项要正式达成,尚需通过反垄断主管部门的审查,尤其是经营者集中领域,审查通过后才能展开进一步的纾困等计划。

  公告中还称,华西股份在生产经营等方面仍与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保持独立,本次实控人变更不存在对公司经营和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情况。

  主要目的意在纾困

  对于本次权益变动目的,公告显示,基于对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华西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联华基金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在于支持江阴市重点企业纾困,推动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债务危机,维持上市公司稳定发展,并共同谋求产业协作和技术协同。

  据介绍,华西村是我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样本,1961年建村时,全村667口人,但耕地只有800亩,还被水洼河沟分割成1300多块,当年华西交税0.85万元,人均年收入53元。在老书记吴仁宝带领下,全体村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华西村逐步发展壮大,并建成了江苏最大的村级乡镇企业集团。

  经江苏省人民政府苏政复(1999)4号文批准,江阴市华西实业有限公司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8月10日,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初名为华西村,后改名为华西股份,成为当时国内唯一一家村集体控股的上市公司。

  据华西集团官网显示,目前华西集团有超100项对外投资,被投资企业涵盖了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多个行业。一组数据表明,2019年,华西村开票收入458.44亿元,交税9.37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9.05万元,是建村时的1700倍。

  据了解,近年来,华西村坚决对高能耗企业下决心“关”,对可循环利用资源动脑筋“转”,对排放物高标准“控”,对工业污染下功夫“治”,对生态资源尽全力“保”。至今已陆续关停普线、带钢、棒材,以及华强特钢等10家能耗高、效率低的企业。钢铁部分去产能150万吨,相当于原有产能的三分之一。同时关掉了两家热电厂,每年减少原煤消耗21万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曾表示,在环境问题上,坚决不打“擦边球”。

  不过,近几年,华西村时常被传出高额负债,这个“天下第一村”被推向风口浪尖。作为非上市公司,华西集团目前能够查到的是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经营业绩。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8年9月末,华西集团负债总额约为369亿元,资产负债率67.4%。

  7月15日,华西股份发布2023年中报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3949万元-5430万元,同比下降45%-60%;扣非净利润为3649万元-5130万元,同比下降47.76%-62.84%。

  对此,华西股份解释称,系化纤业务受终端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产品毛利率下降。此外,交易性金融资产在持有期间的投资收益和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也同比减少。

  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华西股份乃至华西集团能否开新局,迈新步,通过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实现传统产业、服务业、高科技产业“三个板块”齐发力,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并排跑,“地创高产出、人创高素质”双提高,新华日报财经记者将持续关注。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